Wednesday, November 7, 2012

青年尬科學 大擂台 -- 參加觀察


於2012/11/3,參加台灣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辦的「青年尬科學 大擂台」的決賽。

永久網頁

這個活動有不少錄像已經放上Youtube, 歡迎前往觀看:



這是決賽中其中一組的表現:


主辦單位費許多心力辦這樣的活動,想要帶給學生的幫助是很值得欣賞的。無疑地,許多學生,也從中得到機會,用「習題與考試」之外別的方式來接觸科學 -- 這是極重要的。要用「答案與選項」之外的方式,來表達科學,也是一大考驗。如果同學們有興趣成為科學家,或成為自然科學方面的研究人員、教師,都應該參加這樣的活動。

從今年的學生表現,我整理出一些觀察(偏重待改進的部分),供日後參加的學生參考:


  1. 大部分的上台發表內容,是書中某些段落的重述,或是對作者表現敬仰。(即使,費曼在書中最重要的精神就是不要對權威敬仰)
  2. 上台論述、表演、呈現方面,在安排、條理、創新能力上,「可圈可點」的程度有限。
  3. 由於發表內容往往缺少「主題」,提問方和被提問方都處於「臨機應變」的狀態;交叉提問,或教授提問,大致上是「勉強對付」的情勢,難在問答的交流之間有思辯的火光。
  4. 好像很少(幾乎沒有)團隊利用PPT或任何影音媒材輔助他們的呈現,讓我頗為意外(在報名簡章上沒看到不能用影音媒材)
  5. 在台上的呈現,大致上是安排好的對話,小短劇,或是接力陳述。大致上沒有利用更好的「分工合作」,例如,用不同的切入點進行多層次的互相辯難、補充。
  6. 活動網頁中所說的主旨:「對自然現象的好奇、觀察、推理、歸納、演繹、還有創造力與應用等,訴諸文字表達或演示是基本技能,也是藝術。」但目前活動,比較像對於「文本」的觀察推理歸納演繹,「自然現象」的角色反而較弱。



    我在想,同學們在「青年尬科學」之中的表現、學習、思考能力的提升,是否能更顯著呢? 這是否對高中學生的期待有點太高? 讀者們可以看一下中正高中手語社成果發表的表演錄影:http://www.youtube.com/watch?v=ZAJp03QatO8   經求證,特技和編舞是專業老師做的,專業者也有上台做「維護安全」的動作,但大部分的表演,都是高中生。如果中正手語社的高中生可以做出這樣的表現,我覺得,似乎參賽者還有很大的潛力沒有發揮。
    對日後可能參加的學生,在此提出一些建議,也許一屆一屆會辦得更好:


  1. TED或其他媒材上,找一些「樣版」、「榜樣」,仿傚甚至超越它。
  2. 如果大會不反對,試著運用影音媒材,包括影片、音效、圖片。
  3. 如果明年大會沒有提供發表的參考題目,參賽團隊應該自己找一個發表的重心,這些個重心主軸的性質應該是:聯結到自然現象、關於自然科的教學、關於科學精神與科學教育、幫助學生將書籍/生活/學習三者相融。
  4. 以這一次比賽來說,決賽讀物是「別鬧了,費曼先生」,我會選擇的重心主軸包括:
  • 用本書的精神,發現一件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誤解的一個自然現象或生活細節
  • 如果我是費曼,會如何將物理或化學課的一個實驗重新設計
  • 拿身旁的一個物件、現象、或課堂教過的某一個(某些)原理,用費曼的思維,進行陳述、分析、測試,找出新發現
  • 假設我是物理老師,以費曼的精神,設計個物理科的學期報告題目,並告訴評審為什麼要這麼做
  • 費曼如果來到台灣,會建議台灣的高中生怎樣學科學? 
  • 費曼要我們有好奇心,但事實上,世界上、生活中值得深究的事物太多,應該如何取捨? 


建議未來高中生們繼續參加,並且,若參考本文,應該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