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12

平地起高樓 - 土木建築專業者訪談 二

土木專業學生如何自我充實,了解其專業的價值?

  • 學科特質、教授心態、大環境體制有許多現況難以改變。近年,許多老師將心力放在爭取國科會的計畫,將更多心力放在論文和實驗,也將學生寒暑假都帶進實驗室,本意沒有不好,但實際上可能限制了他看看實際世界的機會。
  • 補強方法一:參與校外實作:「以利國際服務」這個社會企業,會帶人去柬普寨幫當地人蓋房屋。學土木的學生,若參與這樣的活動,去當地蓋個廁所,上的課就都活起來了。(一般建築之中,廁房和廁所的管線是最複雜的。) 同樣是做很辛苦的事,但是當你看到所做的事有意義,你就會有成就感,會為所做的事感到快樂。實踐大學建築系就有和以立國際合作,推行這樣的事情。(寶島義工隊也在做類似的事)
  • 補強方法二:多看實務界的作法,增加思考的廣度和深度。例如,22 design studio 這個公司,利用水泥做筆、做時鐘、甚至做飾品配件,大幅地改變了我們對水泥這個材料的理解與想象。讓學生看看有人做了這個,他們是否會用水泥做出更有趣的東西? 是否會在其他材料上有新點子? 
雋永R不動產特色物件平面圖
圖片來源:
雋永R不動產網頁
  • 補強方法三:直接去當學徒。如果你十八歲以上,看到有建築工地,就去應徵當學徒,現在很缺工,他們一定會要你的。這樣的工作作一做,對土木所學的、所做的,都會很了解。
  • 補強方法四:選別系的課、和外系互動、跨領域的課多修:這一項是最簡單的,也最沒有成本,但是會很有幫助。和外系互動,可以了解別人在做的事,為自己的領域想別的可能性,和別的領域知識與人才結合,可以對學習和日後的工作,帶來更多想像。日前台科大土木系和台師大生物系,合開生態工法的課,這些都是好事,很值得修。其實,土木系應該多和各種科系合開課程,例如和商學院合開關於房屋銷售的課,例如和法律系合開關於建築法規的課,這些都很值得討論,對學生也會很有益。
雋永R不動產改造過後的三角格局房
圖片來源:
雋永R不動產網頁
在業界實務經驗反思學校:
  • 不少土木科系,在學校期間,給學生的氛圍很保守,只有技師或高普考,鼓勵考公務員或進入顧問公司,不鼓勵學生進工地了解實況,這樣子的風氣並不很健康。
  • 減少國科會研究究補助案,可能對大家都有好處。學生不再有簡單的「助理費」,學生也就不會只待在實驗室和圖書館,可以及早出來看世界,讓教授有較多時間與心力帶領學生建立世界和專業的聯結。
  • 學校應該更開放和鼓勵轉系、輔系、雙主修、跨系修科課樣的制度。以往看到土木和建築領域都很少互動,這樣的本位主義對學生不利。例如,有個朋友,雖然在土木系期間就對建築有興趣,但因為無法轉系,必需在土木系畢業後,再修學士後建築學程,花更多時間與心力才達到目標。其實不應該給學生太多框限,願意多嘗試、多學習、跨出領域的學生,才是人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