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12

學以致樂 -- 義大利語系畢業生的探索學習經歷 一


採訪對象:
陳馨右 輔仁大學義大利語系畢/輔系影像傳播。
陳馨右
擅長語文,對音樂有神奇感受力的馨右
    我與馨右認識,是在Escape Artist,這是一間畫室,供一般人自由作畫,沒有老師與教學,但提供飲料與餐點,顧客購買畫板之後,便可在這個空間中放鬆、聊天、沉思、畫畫。馨右目前在Escape Artist工作,負責招待顧客和大大小小的行政事項。他在這個工作中,發揮他對「美感」的特長與喜好,他以合適的音樂調和店內氣氛,為店內的活動與展覽撰寫優美而深刻的文案。他最擅長的,是為各種情境、場景、感受、文字…找尋搭配與呼應的音樂。
    Escape Artist的老闆Brendon(一點都不老,很帥)和我說過,馨右在畢業後剛應徵上班的時候,緊張而缺乏自信。在工作一年多之後,他的氣質變得溫和,在工作中展現長才,雖然工作時間長而且辛苦,但他卻變得快樂。
馨右當前工作的地方
    以下,是馨右本人透過電子郵件,回答我列出的問題,我稍加編輯之後,提供如下: 
1.你在國中或高中的學習經驗是如何? 哪些科目擅長,哪些科目不擅長,哪些科目喜歡,哪些科目不喜歡? 受老師、同學影響的程度多少? 你有多少的時間、心力,(父母和老師允許)可以去開拓興趣以及對世界的認識? 你做了多少?
    國中老師影響我最多,因為喜歡寫週記,喜歡自己創作小說新詩,而被老師讚賞鼓勵,是老師讓我知道自己有這樣的特質。高中過得並不開心,因為學校總在拼升學率,總有被期待和被放棄的學生。
    當時最喜歡國文,最不喜歡數學,其餘科目只是普普。雖然這樣說,但高中的時候整體的學習意願是低落的,我幾乎都在打混,上課時都只閱讀在圖書館借來的書。
    我並不是被師長父母期待的學生,算是處於被半放棄的狀態,所以老實說我有很多時間可以去開拓更多興趣,不過我所待的環境(住在關西鎮,在竹東鎮求學),並沒有太多元的學習資源,我當時只知道自己很喜歡文學,所以主要透過它開啟對世界的認識。
    我做了多少?我覺得自己真不夠努力,用功程度不及格。儘管看了很多課外讀物,但和都市長大的孩子閱讀的量無法比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