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2

一技之長與實現才能 -- 數位視覺設計師的踏實求學路 一


日前在某場聚會當中分享關於寫書的事,Amelia(化名)因為認同這件事的價值,非常慷慨地,將她的探索歷程與專業學習經驗email給我。在稍加排版之後,呈現如下。
關於Amelia(化名):高職就讀商職的資料處理科(夜),大學讀電影系(夜)。Amelia從小想做的是畫畫,現在擔任多媒體設計師
動畫家的成果:瓶裝水的故事
動畫不只創造娛樂,現在也是傳遞重要訊息的重要工具
1. 你在國中或高中的學習經驗是如何? 哪些科目擅長,哪些科目不擅長,哪些科目喜歡,哪些科目不喜歡? 受老師、同學影響的程度多少? 你有多少的時間、心力,(父母和老師允許)可以去開拓興趣以及對世界的認識? 你做了多少?
  國中只有美術跟英文擅長,很討厭理科,我那時得了一種我不知道我學了要幹嘛,就無法學的病,所以我對於大多科目都不感興趣,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過有幾次考的很好,是因為老師或同學對我有信心,覺得其實我是聰明的我做的到,我心裡很感激她們對我的信任,所以我要報答她們的信任就有考好,好像也有因此比較改變我對讀書的看法;或是那個老師真的很會教,人很好,我比較有興趣就自動會去努力。高職也是會教的老師就也會學的好,電腦相關的學得還不錯,除了C++。
  國中有美術課,我上不喜歡的課也在開拓興趣,畫畫在課本上,也就是其實我沒有去拓展。高職參加跟美術無關的社團。
動畫家的成果:化妝品的故事
2. 你在國中或高中,有沒有(哪一個)學科不擅長、學不起來,表現不佳的經歷,那段時光,對你的影響是如何? 你是不夠努力,'或沒有天分,或沒有興趣,或老師不好? 這對你日後的影響大或小? 你現在回想,如果當時學校、教師、父母,或你自己,是否能做什麼,讓你的某個學科學得比較好?
    就如同上一題,我幾乎所有功課都很爛,主要來自於沒有自信(家庭因素),所以我小時候需要有人相信我,我才會覺得有意義,心理層面影響很大,對自己的人生很被動。我小時候心情常常會不好,國小國中都會寫在週記上,曾經有個國小導師走過來跟我講了一段話,跟我家庭有關的事而鼓勵我,我其實一直到現在還很感動,她真的有在看週記,真的很關心我,當下我有趴下來偷偷哭,下決心要好好表現給她看,但她是數學老師而我數學沒有天份,我也不知道怎麼學習,所以有幾次的表現讓她失望也讓我自己失望,那個針就反而往下扎,我對於自己更沒有信心。美術方面是有好老師跟不吝讚賞的同學鼓勵而增強一點信心,不過沒有人重視美術,所以我那時會不覺得那有什麼用。
    對我日後影響比較大是家庭因素,學校只是展現家庭因素產生的結果。如果有多一點人能夠像那位導師一樣關心到學生的心理層面,而不只是功課上的學習方法而己,才能對症下藥,有時學生不是不會或懶惰而是在抗拒他們自己也不清楚的事。上課很有趣又認真的老師是能夠幫助學生專注,我的英文就是這樣被拉起來,而且他也是一個會鼓勵人的老師。(我個人在英文路上比較容易遇到好老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