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12

學以致樂 -- 義大利語系畢業生的探索學習經歷 五


9.在你大學修的科系,有什麼「技巧、技術」的學習?無論你讀的是什麼,你覺得「理論」和「技術/實務」在學習的過程中,實際佔多少,而又應該佔多少? 
    我大學主修義大利語,義大利語本身就是一項專業,從文法/語音/會話/寫作/翻譯,都是第二外語專長的養成。而熟悉一個語言,有90%在於自我學習,教授只能從旁協助、解惑。
    在學習義大利語的過程中,其實理論與技術實務各佔一半,語言的規則和實力的養成是相輔相成。以我來說,大一大二著重在文法語音的教學,到了大三大四則側重在翻譯和文化的研究。普遍來說,我也認為兩者比例應該各半,而且並不覺得理論和實務必定要成二元的狀況。
義大利文的名詞變化
10.你在大學時,你怎麼做,準備自己日後就業時對特定領域的了解與優勢? 父母做了哪些對你培養實力、了解未來有幫助的事? 父母有做什麼事,讓你陷入掙扎或深感困擾,或是少做了什麼事,讓你失去某些機會? 
    就算是母語,也沒有人能通曉所有領域的專業語言。只有少數義語系學生會靠義語工作。如果要運用它,就需要了解某個特殊領域的義大利語,比如說外交/旅遊/時尚/餐飲/文學,越早了解自己想攻讀的領域,就會希望可以和第二外語結合,創造更多優勢。
    父母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出資讓我到義大利遊學三個月。讓我開拓視野,父母在求學這塊要求並不多,只希望我好好念書,不曾因為他們讓我陷入掙扎和困擾。
義大利文1-100
11.你一路是怎麼選擇自己求學/專業的方向? 你曾經考量的重點是什麼? 你花多少心思與力量去考量? 如果現在時光能倒回,你會想多考量/嘗試/探索一些嗎,你會想要怎麼做? 
    並不特別想著未來能賺多少錢,只希望可以多培養興趣,多學習,樂在其中最重要。考量自己的程度,興趣,我相信興趣會讓人一輩子學習,會讓能力持續累進。對選擇未來這件事並不感到特別困擾,困擾的地方主要是自己學能不夠好,無法有更多選擇。如果時光倒回,我會希望自己更努力在有興趣的事物上。往更深更廣的地方學習。

    這些想法,適用於別人嗎?
    每個人活在世界上,都在尋找自己,希望自己的生活是有意義,這個意義建立在自己能為世界付出多少,沒有人真正希望養尊處優地過日子,那只會讓生命變得更空虛。我的方法是透過服務結合藝文,讓藝術走入真實社會。
    這個實踐的過程,對那些也真正想活出意義的人,不妨做個參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