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2

一技之長與實現才能 -- 數位視覺設計師的踏實求學路 四

8. 你感到所就讀的科系,在經營課程品質上很有心嗎,是否依據學生需要學習的、業界需要的,在安排課程、調整科系導向? 系上是否要求研究的能力,如何幫你加強研究的能力?
 高職課程很務實制式,很直接地跟業界連結。
 台藝大電影系大多請業界或過去是台灣經典人物的人來教課,但會拍不等於會教,甚至有表達上的問題,畢竟是藝術家,會做不一定會說,這是滿常發生的,好的老師都是靠個人魅力,所以在師資訓練上還需要改進。在整體課程安排上符合業界是60%,大多還是比較偏學習在個人。系上沒有特別要求研究能力,不太會教你怎麼研究。
動畫:RSA Animate - Drive: The surprising truth about what motivates us
9.  讓業界或「經典人物」來教的課佔多少? 你覺得實務人士上的好的課是哪一類,學界教師長得好的課是哪一類,可否各給個例子?
    90%幾乎是業界老師的,分"現在仍是業界的"40%,"曾經是有名的老導演或電影人士"60%。我們的老師不管教理論還是實務幾乎都是業界的老師,理論像是電影史劇本分析之類的,實務方面的像攝影課,剪接等等。
  有些課需要一些內部認證,例如攝影機的使用,我們必須找學長姐教,再另外找學長姐認證,使用設備給他們看,確定會用才能跟學校借器材去拍,畢製或作業常會學長姐和學弟妹互相幫忙邊學習。也因為有學長姐帶,有人脈,很多在業界拍片的機會,做異於常人的選擇時比較多支持。
動畫:RSA Animate - 21st century enlightenment
電影史是一個有名的影評人"聞天祥"教的,你常會在金馬影展看到他資訊,而我們必會在課堂上先得到第一手選片指南,他不但把應該會很枯燥的電影史(過去)教的很好,同時也把金馬影展(未來)的一些代表不同角度不同優點的片跟我們說明,其實有點藉由他對每種類型的片客觀地詮釋,讓我們去接觸不同類型的片,不同類型的片又帶代表著各自的角度,讓我們知道世界有各行各業的人用自己的方式語言存在,而不是只有我們台灣的價值觀,所以能夠聽到不同的世界觀。
  然後知名MV導演陳亦仁也是我們夜第一屆學長,他在大一的作品就很強,他後來很少來學校,因為在大學時他已經是業界的紅人,他是我們印象超深刻的一個神人(至少我是這麼覺得)他影響他優秀的朋友們進了夜電影學習,也是他帶我那視覺很強的同學起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