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7, 2012

兩本和教師生涯相關的好書

    從時報文化的邱小姐那邊拿到兩本好書,值得和有興趣投入教師職業的人分享。這兩本都是任教於偏鄉的教師所寫,富有實際的觀察與經驗。

教養,不惑:身教言教唯在簡靜

教養,不惑:身教言教唯在簡靜
作者:薛仁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20日

    薛仁明老師多年在台東鄉間教書,本書中記載他數十年將文史的修為,融鑄到生活、家庭、教書。
    和多數教師寫的生涯記述相較,薛老師較少寫班級中的紛亂,少怨怒制度不良或環境不公。他多寫的是,在授業同時有益求道,為師的同時深刻自省的生涯。這是一個隱居國中的儒者。他描述的教師生涯,不只是工作,也是默觀與深思。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作者:王政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29日


    和上一本相較,王政忠老師的著作,就呈現完全不同的風格。王老師十餘年來在南投爽文國中服務,面對偏鄉的資源欠缺,他在書中描寫許多困頓坎坷,更記述了和學生發展出來的深厚情誼。
    在本書中,看不到大都市中的直升機家長,也少見課業壓力等課題。這本書描寫了在少教師、少資源、少學生的地方,教育的實況與風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