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2

創業者看學習 -- 活動通創辦人謝耀輝訪談 二


  • 「活動通 Accupass®」獲得獎項:
U-Start首屆全國創業競賽之決賽獎項
2011年IDEAS Show評審團首獎
遠傳企業獎
美國高通公司Qualcomm特別獎
創新中國DEMO China 2011創新之星
2011第18屆國家創新研究獎
金網獎平台類金質獎
  • 談「育成中心」:
現在許多大學、政府外圍財團法人,都有設立育成中心,但是成效不彰。
育成中心的任務應該有四:1)廉價場地;2)共用資源與服務(例如會計、法務、行政人員與硬體);3)協助媒合上下游與合作對象;4)協助利過媒體曝光給特定客群。
現在各大學和政府外圍財團法人所設立的育成中心,大致上只做到第一項,其他的,不是做得不好,就是完全沒做 。
王文華談創業
  • 談學校所學與業界需求:
目前,學校所學與業界需求之間的差別,大致上都靠在職訓練來解決。畢竟業界要直接面對大環境的變化,學校往往變得不夠快。
中國大陸學生在態度上勝,台灣學生雖然在綜合表現和彈性上勝,但是因為台灣學生被學校屏壁掉了許多現實的情況,所以少有危機感。
相似的科系,大學與技職生相較,大學生往往綜合能力較好,擅靈機應變,技職生往往較專注特定方法,一步一步解決。
  • 非明星大學學生如何展現自己:
有眼光的企業主管,一定不會只看學歷,也會從非明星學校之中找尋遺珠之憾。如,謝耀輝目前團隊有一位還在知名大學就讀的學生,非常聰穎,學校已經沒辦法給予他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術,因此上學對他來說已經索然無味,但是他熟悉種程式語言,造詣極高,年紀輕輕也獲選微軟MVP「最有價值專家」榮銜(在該領域是神人等級)。他是透過國外知名的Linked In來找到謝耀輝,認為公司想要專注發展產品與平台的理念和自己很契合,因此在一次跨海的Skype電話面試中,呈現出專業與熱誠,因此馬上就得到Offer。
擅長看人的企業主管,若看到應徵者的作品,往往一眼就看得出來他的程度。這樣的主管常常也會在線上google應徵者,看他沒寫在履歷表上的東西,這些會比履歷表更關鍵。
細膩度很重要,而各行各業重視不同方面的細膩度。有的是衣著,有的是文件,有的是禮儀(不能在長官坐下前就先坐下這類),從這些方面,看一個人是否因循苟且,還是有自我要求。
TVBS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 - 胖卡創業重生記
  • 想讓學生知道的建議:
獨立思考能力:不是聽單一對象的說法就照做,而是蒐集各種方案、意見,自已判斷選擇。
用一切方法走出校園:無論是打工、實習、論壇、會議、活動、展覽、沙龍、社團…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對什麼有興趣。尤其是打工,謝耀輝在五專的時候換很多打工的地方,去服務業可練習微笑,去當店員可以練習和陌生人溝通。尤其理工學生該去服務業打工,這是另一種難得的體驗。
要思考世界大趨勢,要有世界觀,用產業的觀點來看公司未來的經營。學技術的人常常忽略這個部分,學管理的人在這方面更要札實。
要和別人不一樣;若和別人一樣,就只能削價競爭。若和別人不一樣,才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