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2

對技職體系的觀察(工程類科為主) 二

  • 工科技職教育的觀察:
    過去有所謂「八大省工」,一向有十分優秀的傳統與素質。
    技職的升學導向和技術學習之間,有相當複雜的關係。例如說,電機和電子,這兩個學科本身就重數學、重抽象理解,而且在統測中有專屬的考科(電機與電子群電子類、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這兩個領域,統測造成學習的扭曲就比較有限。
    在另外一端,例如鈑金科是很重際操作,要能進行板狀金屬之剪切、彎曲、成型、銲接組立等加工,工作實務較不具理論性。而且鈑金升學時要考的專業科目,乃是與機械科、製圖科同為機械群;機械群的的相關理論知識,與機械科與製圖科課程重疊大,而與鈑金科所學重疊較低。在這樣的情況下,重視升學考試這件事,對鈑金科學生影響就很大,他們要花更多時間補習,並且常無法將力氣用在鍛鍊該學科重要的技術。
  • 工程領域技職學科的觀察:
    全部學科可概分為三類:電、力、化學。
    力,是指機械類,研究的東西主要是看得見的機械,這一類,學習的東西以及計算都具體,比較多實際操作與手繪,也需要一定的記憶能力。
    電,是指電子和資訊類,研究的東西是看不到的電流與程式,學習和計算的東西比較抽象,比較少動手作的學科,除了數理能力,要擅於抽象思考。
    化學,則需要擅計算和記憶。
    汽車修理、資訊等科目,日後接觸的業界,都會隨時間有新知識與新方法出現車型和電腦都是不斷在演化,都需要不斷地自我進修。
  • 機械製圖科的觀察:
    讀機械製圖要有空間概念,有天份與想像力的人反應快;一般學生都可以訓練,但反應速度差很多,缺乏空間想像力的學生學起來很辛苦,也會很缺乏成就感。
    機械製圖科要讀的,是關於任何一部機械當中的零件、組成、結構、承重等。重要的科目包括:機械原理、機械力學、材料力學、工程圖學、機械製造(包括車、洗、刨、磨、鑽、電晶體加工等27步驟)。
    在台中高工期間得到的證照:機械製圖丙、立體輔助繪圖丙、立體輔助繪圖乙。得到立體輔助繪圖乙的證照,其實已足以獨立接案。
    工程繪圖這類的工作很耗眼力,一般允許誤差是0.01mm,也就是機械製造業界所謂的「一條」。
附帶資訊:完整的鈑金科介紹: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106181103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