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2

一技之長與實現才能 -- 數位視覺設計師的踏實求學路 二

3. 你在國中或高中時,是否「相較起課程學習,你比較喜歡某種其他的東西? (任何正當的活動,例如修理機械、下棋、舞蹈、做動畫、畫漫畫、書法、園藝…)」是什麼時候發現這個興趣的,它對你的意義是什麼,擅長程度有多高? 你後來是否有深入發展這個特長? (無論有,或是沒有)你對這個選擇,覺得是否正確?
  如同上述,我對畫漫畫/美術是從小就有興趣還有一點天份,從幼稚園就知道(是真的,我幼稚園就知道什麼是離婚還有生小孩很痛,很多事是小時候就知道的),畫畫就是讓我表達幻想,能讓我活在我世界裡的方法,我可以對數學很分心,但是畫畫卻是很專注很專注的一件事。國中老師會請我做班上美勞事務,但其實我那時只有擅長畫漫畫,所以我自己覺得我其實做的沒有很好。夜高職是一個氛圍很分散的地方,導師不太會理我們要做什麼,偶爾課堂上比較有緣的老師會關心一下而己,而且也沒有美術課,國中高中畢業紀念冊是我做的這樣。我只有到大學才真正重視這個特長,我覺得這個選擇一百分的正確,我是指我踫了藝術相關,不止是畫畫。
動畫家的成果:東西的故事
4. 你一路是怎麼選擇自己求學/專業的方向? 你曾經考量的重點是什麼? 你花多少心思與力量去考量? 如果現在時光能倒回,你會想多考量/嘗試/探索一些嗎,你會想要怎麼做?
    就是要聽自己內心的慾望也要與現實生存達到平衡,考量的重點就是錢/生存跟自己強烈想做的事。從國中就在思考未來的出路,十分焦慮,也十分沒有方法地考量,有點像用想像賭一把。
    若時光能倒回,會希望國小就知道現在的行為就是要為未來負責任,至少國中就要開始重視自己擅長/喜愛的,只要有一點喜歡就去踫,不要只是想,多看不同世界的事物,要不斷地行動、行動、行動,別倚賴學校與父母給你指引,自己去找答案,想要知道插畫是什麼,就想辦法接觸插畫家訪問他們,因為父母親跟學校也可能不了解你要的領域是什麼樣子,他們一樣是對於沒有做過的事感到沒有安全感。
動畫家的成果:改變教育(依Ken Robinson的演講繪圖)
5. 在國中的時候,你對技職了解的程度有多少,在就讀你現在的科系之前,你對現在讀的學的科目有多少了解? 學校的教學、實習,你覺得如何,有什麼特別好的地方,或特別不好的地方? 你學到的東西如何,你的技術和能力讓你覺得有信心嗎?
  因為我姐也是同高職的,所以大約知道技職在幹嘛,那時讀的東西很清楚的務實,學到的東西幾乎在打工的企業都用的到,實習的機會也很多,實習其實就是打工,所以也比別人提早進入社會的一部分(打工還不算真的進入社會),學到的東西的確在技術與能力上是有所信心。
  不好的是,也比較沒有文學上或藝術上的思考,相處的人大多為同種思維的人,比較少人會思考生活以外的事或價值,也沒有這樣的課教你怎麼思考,所以思想容易狹隘,不過我是因為是商職,若是讀復興美工,或許會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