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6, 2012

醫生的工作生涯 相關好書

    醫生是高度專業的工作,許多父母希望子女日後成為醫生。成為醫生是怎麼樣的生涯呢? 市面上許多書籍提供了不賴的描述。
    首選讀物是生命的臉,是許爾文.努蘭醫生的自敘,描述醫生全力搶救生命,發現人體奧妙的書。

生命的臉(13週年紀念版)

生命的臉(13週年紀念版)
How We Live: The Wisdom of the body
作者:許爾文.努蘭
原文作者:Sherwin B. Nuland
譯者:林文斌、廖月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14日


第二本推薦的,還是許爾文.努蘭的作品。相反地,是在描述醫生面對死亡的經歷。接受生命總有結局,和全力救治傷患,同樣是醫師(及每個人)該修習的生命功課。

死亡的臉(十七週年紀念版)


死亡的臉(十七週年紀念版)
How We Die:Refelctions on Life’s Final Chapter
作者:許爾文.努蘭
原文作者:Scherwin B. Nuland
譯者:楊慕華、崔宏立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17日

下一本推薦,則是台灣本地醫師的現身說法,並且頗多描述醫師與家人之間的關係。
本書作者黃瑽寧,現在仍以醫師身分,撰寫部落格不輟:疑難雜症的故事---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

身教:黃富源.黃瑽寧這對醫生父子


身教:黃富源.黃瑽寧這對醫生父子
作者:黃瑽寧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27日




看完醫師生涯的光明面,也該看看黑暗面。由於醫學的高度專業,可能有不少醫生仗恃其專業,為了個人私利,誤導病人。此外,由於醫生不是神,也總有誤判的機會。當醫生,當然要減少一切錯誤,但也要承受可能犯錯的風險,請看這本書:

誤診誤醫:許達夫為你揭開現代醫療真相

誤診誤醫:許達夫為你揭開現代醫療真相
作者:許達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05日

關於黑暗面,再推薦一本。現在當醫生,其實是要面對一個不非常健康的體制和大環境。由於規範不健全,醫生常背負被控告的危險。現在,「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極端缺人,是所謂「四大皆空」,而不會出人命,獲利又豐的美容醫學成為顯學。請看:

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



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
作者:方瑞雯、白映俞...等/合著
編者: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彙編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18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