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12

學以致樂 -- 義大利語系畢業生的探索學習經歷 三

4.在你國中的時候,是否曾思考讀技職的可能性? 是否試著了解讀技職是否對你比較好? 讀高中的時候,你有花多少力量/有多少空間去了解大學各科系的內容,你對後來所做的選擇,覺得滿意嗎? 如果時間能倒回,你在國中/高中的時候,會想多做些什麼樣的事(閱讀、活動?),讓自己後來能做更好的選擇?
    完全沒有想過,升學考試的規則訂得很清楚,技職有開設應用外語的系所,但商業英文在高中並沒有接觸過,當時也嚮往大學自由的生活,不曾考慮轉到技職教育體系。因為很清楚自己想念的科系,所以沒有花太多時間和力氣去考慮其他可能性。當時也嚮往考設計和音樂相關的科系,但本身沒有這樣的專長,只好捨去。
    老實說(對當時的選擇)不太滿意,因為選擇太少了!如果時間能倒回,會希望自己可以擁有更多才藝,我很後悔當時沒有主動參加校內管樂團。
義大利文基本單字
5.你在高中、國中的時候,什麼樣的探索活動,對你是很有幫助的? 什麼樣的跡象、感受、經驗、故事、過程,給了你啟發,讓你覺得:「我要做這件事?」這個過程適用於別人嗎?
    國中的時候,我的詩和小說被老師拿到各班去傳閱,這對我建立自信有很大的幫助,畢業的時候和同學一起話劇演出,也很開心。
    從小到大,我和父母、師長、同儕並沒有太多的溝通,因此我時常處在孤獨的狀態中,了解到自己能利用藝術文學做為出口,對我來說很重要,我也利用這樣的出口,向內探索自己。
義大利文主詞和be動詞
    當時訂閱了兩年聯合文學雜誌,每期都盡量吸收,也參加了文藝營,對我來說,算是初步認識文學和出版界。看著很多寫書的前輩和名作家,我並不傾慕,不期許自己變成某個有名的作家。一方面是因為,雜誌總側重作家的出身背景,國外某某大學文學碩士、比較文學博士,也有重複方法去推某個文學家,甚至打著美女作家的名號來行銷新生代作家。
    我喜愛藝術文學,但不認同這些是該束之高閣,製造距離感的事物,藝術的美好是要能感動每個人,如果不能跨領域,真正走入社會,這些美好的藝術品/文學作品的效果永遠都有侷限。
    我深信藝術可以幫助很多人,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曾經讓藝術幫助過,因此我希望能在這塊有些貢獻。我不愛名號頭銜,不喜歡太通俗的事物,也不喜歡太自我的藝術,藝術的價值是要在於感動人心,如果無法實踐,會永遠讓人束之高閣,覺得與賺錢/幸福無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