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12

關於教師生涯的好書與blog《郭老師推薦》


在訪問過郭老師之後 (請看:專業訪談:老師 -- 人格特質比知識重要的專業),她後續推薦了幾本書和blog,能幫助學生了解教師的生活與工作面貌:

blog推薦:
簡單老師的聯絡簿    國中導師兼國文老師:關於教學創新、給學生的生涯輔導資料、好書推薦與資料整理
阿簡生物筆記        國中生物老師:關於生物科常識、科普、教學技巧、有趣知識…,可謂教師備課與自我充實的線上版示範。
推薦書籍:
    《全方位導師手冊  》(國中部分)
    《國中三年快樂教》(國中部分)

    老師的10個對不起:有關愛與生命的希望週記

    老師的10個對不起:有關愛與生命的希望週記
    作者:簡世明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30日

        這本是一個教師,在南投偏鄉的經歷、故事,與心情。引書中的一段話似乎可以代表本書的主要內涵:「老師不是天生的,我也曾經對生命充滿疑問,對於師長的訓誨,總是質疑、反抗、不放在心上。現在,真正打動我、改變我的是一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是那些我遇到的人與事,漸漸教會我認識生命的本質與美好。」

    她只是個孩子(珍藏版)
    她只是個孩子  ONE CHILD
    作者:桃莉‧海頓  TOREY L HAYDEN
    譯者:陳淑惠  出版社:新苗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01日

    本書是關於情緒障礙學生的教養經驗,特別值得對特殊教育有興趣的人閱讀。即使非專業特教老師,情緒障礙孩子的父母也應該一讀。此外,一般教師,也都可能遇到有情緒障礙的孩子;如何和這樣的孩子共處,是需及早學習的課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