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12

實踐「經濟商管」於「經營管理」藝文空間--Changee 創業女孩的訪談 一

    認識林端容是因為參加在Changee藝文空間舉辦的活動。Changee是個獨特的地方,你可以說他是分享場域(舉辦各式攝影、設計、藝術、創業等大型講座),或展覽場地、也可以是暗房(紀錄片放映、電影分享),可以是教室(數位電子音樂課程、繪畫課程、皮件、錫雕等各式手做工作坊),和開會討論的工作與聚會空間。
    2012年五月份開始的Changee,地點不算顯眼,卻已經是台北辦活動的重要地點之一,半年來在這裡舉辦的活動已經超過百場。友善的定價方式、彈性的空間規劃、周到的服務與設備,除了自身舉辦的活動外,也讓許多小型的展覽、演講、座談、聚會,都選定在這個空間。
    林端容認為,她所經營的是一個可以「讓更多事情發生的空間」:試圖翻轉空間用途,創造既真實又想像的另類空間意識,讓許多不同的可能在這個空間發生。更精確的說,他們正在打造的是一個「實體的創意平台」,希望能盡可能的提供最大的彈性和支持予投身於喜歡事物上並嘗試做改變的人們,讓大家能用低成本的方式實現想要做的事情,打造友善的環境,讓改變得以發生。
    這個特殊的定位,也讓這個空間有與眾不同的生命力。這個剛出社會的女孩,獨樹一幟的作法與思維,是否和她的學習經驗有關? 這是我很想知道的事。

    林端容的學習歷程:國立大里高中(台中)、台大經濟雙修會計,多修管院的課
在Changee舉辦的活動,聯結至Changee FB fans page
照片來源:Changee提供
大學整體心得與收獲:
    認為大學是廣泛接觸各領域以找到自身興趣的她,選擇大學時的第一考量為:多元的完全大學以及自由的選課風氣。學校資源豐富,修課自由,所以在大學的時期瘋狂修課,除了各種不同的通識課程之外,她常選修外系的課,尤其是商管學院。印象深刻的教授包括李吉仁(國企系)、湯明哲(國企系)、朱文儀(工管系),他們擅於在理論中帶案例,在後來創業過程中仍常能應用當時所學,擴展不同思維。
    在大學中感受到不同學院的多元風氣,經濟系風氣比較悠閒單純,管院的風氣較積極活躍,理工學院則是常互助合作。
    大學時期積極參與及舉辦「活動」,從系上活動(宿營、之夜)、社團活動,到自己設計開發活動。後來發現,社會上和實務界辦活動,模式和作法和學校內辦活動是很類似的。在學校學到和演練過的這一套辦法,在社會上也能運用。
    認為比賽或性質相似的活動,可以參加並練習所學,但參加太多次性質相近的比賽意義不大,可以多參加不同類型的活動,並找出喜好加以專研投入。

Changee 的空間 (引用自Changee網路相薄)
對經濟系學習的心得:
    大一時接觸基本的「經濟學原理」,就對這門學科感到很有興趣。這門學科企圖用科學的方式解釋社會現象。經濟系重視能獨立思考、有經濟思維的學生,而不只注重計算或記憶能力。最有印象的課是「教育經濟學」(駱明慶),老師能用討論的方式,引導學生思考制度與現象,能啟發學生理解。平時與經濟系教授們交流,他們不把任何事情視為理所當然,不斷去探究並解釋現象的思考方式對林端容的影響深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