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12

實踐「經濟商管」於「經營管理」藝文空間--Changee 創業女孩的訪談 三


店的歷程:
    2011 年中,即將畢業的我們期待將更多自己的想法落實與實現,於是如火如荼的開始著手計畫,期待能夠打造一個分享空間,讓許多不同的人才匯流,激發更多可能性。當時經驗不多的我們從做中學,動手打理大大小小的事情,從空間設計到餐點物流,藉著許多朋友的幫忙,一切得以成型,這個時期,「成長」與「分享」是我們的核心理念,空間設計與識別中無處不在的「樹木」概念也是依此成型:「我們很喜歡樹的意象,例如年輪,一圈一圈都 不是完美的圓,但不斷成長之後,最後形成了非常美麗的紋路。重點不是做得多完美,而是不斷成長,這句話一直鼓勵著我們。」
Changee 藝文空間的一角 (來源:Changee提供)
    D.cafe 藝文空間就這樣誕生,以舉辦音樂表演為主,提供獨立音樂的新銳創作者發表與分享空間,期許成為獨立音樂與大眾之間的平台。
    2012 年三月,因場地的限制導致動態展演活動被迫中斷,不能繼續籌辦當時已穩定發展的音樂展演活動,讓我們無論是在理想的實踐以及公司的營運都陷入愁雲慘霧之中。不願意放棄的我們,重新思考自己最初的構想與理念,希望能夠在限制下盡可能的實現想法,於是發想出「Changee」的概念雛形,以靜態活動為主的創意平台與工作空間。
    2012 年五月份,d.café正式轉型為 Changee 藝文空間,危機就是轉機,雖然遭遇了困難但反而更讓我們能夠再次仔細思考,拋下束縛專注於平台的打造上。
    此一時期的 Changee 藝文空間,期待成為實體的創意平台,試圖打造友善的環境,讓改變得以發生。這是由於我們發現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人自主性的在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可是常常只要需要用到實體空間的活動,就需要負擔高額的成本和風險來籌辦及宣傳,許多的想法常常在考量時間、金錢後無法執行,因此我們盡可能的提供最大的彈性和支持予投身於喜歡事物上並嘗試做改變的人們,讓大家能用低成本的方式實現想要做的事情。

changee coke 2
Changee 的核心精神(來源:Changee提供)
創業的重要能力:
    看見事實的能力:創業過程當中會遇到許多壓力和挫折,要能看清楚各種選擇的風險,要能知道限制是什麼,並且用正面的態度去解決問題。
學習能力:創業時會碰到各式各樣的新問題,因此保持彈性,擁有高的學習能力很重要。創業以來,從空間設計、商業經營、文化發展領域知識的瞭解,都是要不斷學習,不斷深入精進的。
    了解產業:要先了解產業,才知道要準備哪些知識與技能。進入這個產業前,要先做調查、詢問,和業內人士談話,才能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準備自己。
    要能用各種變通的方式克服困難:例如在d.cafe時期,因店內空間有限,不能放置很多廚具和烹調工具,也不能使用明火,出餐大受限制。自身對於料理並不拿手,時間與效率上也不允許從頭學習,於是想出「舉辦員工間的創意料理比賽」的方式,讓員工用店內非常有限的器材做出創意料理。當時用這樣的方法,研發出了起士蛋、香蕉巧克力起士磚餅,都大受歡迎。
    後來Changee時期,人力不足並希望專注於活動上,便開放機器設備的資源,舉辦比賽,讓優勝團隊能免費使用機器設備,直接在這裡開始創業,不僅符合「讓想嘗試的人用低成本的方式執行」的空間理念,也讓餐飲、活動的人力有效分工,配置上更優化、專業。
Changee 活動照 (來源:Changee提供)
    溝通能力:創業的時候要用對方法帶領團隊。如果理性不能解決的問題,代表問題是出在情緒。解決問題時,應把情緒納入考量,便可以看見真正問題的核心,發展更完善的解決方式。例如,某人堅持己見或攻擊別人意見時,可能不是因為他真的不認同,只是因為他覺得自己的意見一直不受到重視,他感到在團隊中缺乏重要性。
    決策的技巧:有些團隊的決策是共識決,這樣的決策品質其實不一定好,甚至許多時候是不敢做決定的結果。認為較好的決策方式是,廣泛蒐集大家意見,由最了解全局的人下判斷,最後和所有人說明,請大家支持配合。有效率的開會也是團隊中很重要的關鍵。

創業至今的心情:獨自創業的過程,逼自己快速學習各種知識,而且學著獨當一面,讓人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就得有極大的成長,這個過程雖然辛苦,但是很值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