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12

心繫社會與程式的電腦業務 -- 與Nick訪談 一

學習與職業歷程:延平高中-成大企管-鴻海昆山工廠-台灣品牌廠筆電業務(近東及非洲市場)
高中畢業選成大企管的歷程:
    原對政治與法律最有興趣,但在父母要求下讀二類組。但後來決定不讀二類的科系,高中物理化學課,後來都在自修歷史與地理,自修歷史甚至考到全國前32名(前0.05%)。除了歷史與政治之外,Nick較有興趣的是資訊,原因是資訊科技能幫人處理許多的問題,能做許多事讓人的生活更便利。父母希望Nick讀商,但Nick本人對資訊較有興趣,所以在志願卡上填選的科系包括資訊、資管、管理。但因為只能選一類系所,而數學分數不夠高,而台政管院都重視數學分數,所以Nick最後落在成大企管。
成功大學介紹短片
    Nick本人對於政治、歷史等人文社會領域,一直懷抱高度興趣,自修非洲史、韓國史、中東史、阿拉伯語。大四也曾自修國際關係科目,考上某國立大學政治所,但選擇直接進入職場。自修國際關係的那段時間,反而是Nick認為大學最快樂的讀書時光。
對成大企管系學習的觀察:
    國內企管教育,無論師資、教材、案例、分析方法,都來自美國,而且都是大企業。相對而言,台灣文化不同,而且多中小企業,許多管理課堂學習的內容不會派上用場。
    對於二十歲上下,沒有社會經驗,也沒有經營企業的人,要讀企管,許多都是理論,都非常抽像。企管也許較適合有工作經驗的人讀,這也就是為什麼在美國,較多人選擇工作一段時間後再讀MBA(企管碩士),而非在大學時候讀企管。
哈佛企管教授談:Rethinking the MBA
    若進實業做生產製造面、基層第一線服務與業務,企管系學到的東西,較用不到。對於投資、創投、顧問業、行銷、市調、獵人頭公司等領域,企管系的內容是有需要的。
    在企管系,多多少少會學到市場的概念、經濟學、國際貿易、貨幣銀行學等看世界的方法與基本知識,對方日後工作,多多少少是有幫助的。Nick也學習將市場概念,融入其本身的公益思維,並且發現私企業如果提供高品質的服務與商品,滿足人們需求,也有造福社會的功能,甚至比政府更不限於地域。這些想法,都讓Nick的理想更趨廣闊。
    成大的制度,在轉系、輔系、雙主修方面訂得很嚴格,要全系的5%才有資格,也少這方面的風氣。原因是成大本是工程立校,重視札實與嚴格訓練。但是,在原本系上不適應的人,才更希望要轉系。這樣的制度,會讓沒選好科系的人,困在原本科系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