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6, 2012

從美麗浪漫到務實助人- 外文系/心輔諮商 Pear訪談 一

Pear的求學與工作歷程:
中山女中-台大外文系-U Iowa (復健諮商研究所)-國內戒癮機構-大學心輔中心
選擇外文系的想法與學習經歷:
    本身喜歡英文、愛好文藝,高中的好友全部都讀文學院,本也有讀歷史的打算。另一層更主要的原因是,雖然從小有當老師的心願,但高中畢業時對未來的方向仍不確定。讀台大可以修教育學程,也有當老師的可能,同時也有接觸其他領域的可能。此外,外文是一個好用的工具,在接觸「美麗浪漫」的文學作品同時,還保有對未來的「無限可能」。
    在另一方面,外文系雖有「無限可能」,同時也會讓人感到「一片茫然」,幾乎所有文學院的學生都會有這樣的感覺,而且在大三升大四的時候最為明顯。雖然外文系學生有語文的工具,卻沒有特定專業內容。台大外文系又特別專於文學研究,除非要進入學術界,否則是無法繼續走這一條路。在大學的時候,對未來大致上維持著「當老師」這個想法,並以此心態,按部就班地修外文系的課以及教育學程。
David Crystal - Texts and Tweets: myths and realities
David Crystal是當今最卓著的英語研究者之一
    關於台大教育學程:台大教育學程辦得很用心,常請高中老師來上課,教導很貼近實務的課程內容。某一位老師,非常有創意地,運用自己的課堂,來示範班級經營、引導學生體會與思辨,讓學生了解什麼叫做「會帶班級會上課的老師」。
    印象深刻的課程:語音學,該課程教師對於語音學懷抱極大熱忱,用各種媒材、多元訓練方式,讓學生了解各種發音的可能性,例如演員用來訓練口音的網站。在這個課程當中,學生學到如何模倣各種語調,而且發音也大幅矯正。
從外語教師轉向心輔諮商:
    在全職實習前,有半年的教學實習,在北部某女子學校上課。雖然該校學生已經是十分乖巧,但是Pear已經覺得教起來很辛苦吃力。在班級管理、接觸家長等方面,都感到難以完全勝任。Pear體會到,在上教育學程的學生中,約有三成的學生,擁有所謂「教師的魅力」,也就是他們除了學科知識外,還有一種領導的氣質,讓學生對他們服氣。Pear覺得自己可能並沒有這個能耐,硬要當老師也不是不行,只是可能總會很勉強,而且很難將教師這個角色做得淋漓盡致。於是,也在開始思考其他可以走的路。
Bill Gates: "How Do You Make a Teacher Great?" 
    在全年實習實,Pear除了是實習導師,其行政實習是在高中的輔導室。她每天看到許多學生,因為各種困擾而來到輔導室接受協助,她驚訝地發現,這些光鮮亮麗的孩子背後,都有這麼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在此同時,Pear已經知道少子化的現象,未來正職教師的職缺將不斷減少,而心理輔導人員的需求卻是「真的存在」。
    在社團活動、與友群互動的過程中,Pear慢慢了解,自己對於面對一大群人、擔任領袖和指導者的角色,較不擅長。但是在面對個人,或是小群體互動時,她是可以扮演很好的聆聽者。這個過程,讓Pear慢慢將規劃轉向心輔諮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