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13

技術與性格重於學歷--髮型設計師的養成過程 Angel訪談一

    這幾年來,一直是由Angel幫我剪髮,在她的巧手照顧之下,所有親朋好友都說我看起來比大學的時候還年輕(是的,我確實已經大學畢業一段時間了喲)。由於Angel的專業、親切、細心的服務方式,她這三年多來數次被髮廊挖角,讓我很好奇,一個成功的髮型設計師是如何養成? 髮型設計師的工作形態是如何? Angel對我寫書和設立這個資訊平台非常支持,也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的訪問。
髮型設計師的專業歷程:
    Angel在國中畢業後,就讀東方工商研教班。研教班似補校,學生自己找店家學技術,建教班則是有固定配合的廠商。當時學校有分上午、下午、晚上三班上課。在學校的教學,除了技能的教學,也有英文、電腦等課程。在專業技能部分,學校會教基本理論(例如頭髮的成分結構、簡單燙染),會幫助學生考證(Angel在畢業時候是丙級證照)。


髮型設計師 Angel (連結至其服務的「亂剪」旗艦店)
    Angel在就讀東方工商的同時,一邊在髮廊跟著設計師做學徒,這也是所有髮型設計師的正常養成過程。一般作學徒的時間,約是三至四年,店家會安排課程,從淺到深包括:洗髮護髮、吹風(直髮、造型)、染髮(基本染髮到設計挑染)、燙髮(標準、疊磚、變化),最後才是剪髮。在剪髮前的訓練,都是為剪髮打底,差不多要兩到三年,培養足夠的概念與直覺。
    在成為設計師之後,也還要不斷地進修和成長。一般較有制度的髮廊店家,會每個月提供店內設計師新的資訊,包括趨勢和市場變化,也會邀請國內外老師到店內發表新的髮型設計成果或技巧。髮型設計師也必需自己找資料,多看,花錢上課,學習特別的刀髮,例如飛剪、沙宣經典剪法。即使是成為設計師之後,仍然要很努力學習,讓刀髮有更多變化、創意,應用不同的概念,打造不同的印象。此外,許多髮型設計師也會自修服裝、彩妝、臉形學、整體造型,讓自己有更廣的能力,這樣就可以勝任不同的工作,例如成為造型師,接外景、藝人、新娘秘書等工作。
關於髮型設計產業:
    在不同的地方學到的髮型設計,風格可能有所不同。例如,在西門町的髮廊,學生族群較多,較重視創意與個性,比較不重視精準。反之,在東區,精準和基本功就比較重要,也更重視底子。整體而言,在台北的要求會比中南部高,尤其在時尚美學方面,台北的設計師得更勤快地學習。但是在每個都會區,都有好(以及不好)的店家。
美髮教父沙宣:一把剪刀揮舞出世紀經典
美髮教父沙宣:一把剪刀揮舞出世紀經典
    對於髮型設計師而言,技術能力是其中一環,但並不是全部。談吐、外型、自信、台風、熟練度都很重要。客人的感覺很重要,所以髮型設計師當然要親切、懂得察顏觀色;這也是為什麼教學一定要在現場,要由設計師言教身教,因為很多是關於人情世故,無法在課本上讀到。許多設計師,不見得能力不足,但是因為熱忱不足,或是和顧客互動不佳,有技術也無法做得好。
    髮型設計這個產業,其實並不會擔心飽和問題。每一個設計師提供的服務都是特別的,永遠都會有設計師工作接不完,也會有設計師沒生意而被迫轉行。若資深設計師,沒有上課、進修、新創意,一定會被新設計師取代。因為設計師這個行業沒有底薪,當你沒有客人的時候,就必定要找別的出路。
    由於台灣的髮型設計水準大致上高於週邊國家,價格不貴,所以近來有流行中國大陸、新加坡的旅行團,到台灣來旅遊同時順便做造型設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