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13

非典型的會計之路 -- Tim訪談三

會計事務所的工作經驗
    在事務所的工作:在與我訪談時,Tim在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五年三個月。他坦承在第一年的時候,他完全不明白在做什麼,做得也非常辛苦。在第一年,有人帶他,他只要有不會就立刻翻書查相關規定。也因為他學會計和工作之間隔了幾年,所以較難的會計處理不少已經忘記,要花時間補。一直到第三年,他才比較知道查帳是怎麼一回事。
    在事務所工作的樂趣:在事務所的其中一項樂趣,是可以接觸到不同的產業。他印象較深刻的,包括資訊業、服飾業、造紙業。從會計角度切入,都可以多少了解該產業的概況、策略調整、生產策略,甚至了解到這家公司為什麼成功(或失敗)。他的工作也要求他每年到大陸一個月,查公司一整年的會計處理,於是他待過北京、上海、崑山、深圳、廈門,讓他對於大陸現況、台幹工作情況、產業發展有不少理解。

 The Secret History of the Global Financial Collapse 2010 4/4
   在大事務所工作的好處:待過大型事務所,之後到一般公司工作,通常會有優勢。因為大部分企業都知道,大型事務所挑選過的,素質通常不錯,通常證明耐操,而且看的客戶多,會的也比較多。而且在大事務所待到第三年之後,會有帶人經驗,也有獨當一面面對客戶的經驗。
會計事務所工作生態:
    在大事務所工作的壓力:Tim坦承,在同事之中,他是學得比較慢的,比較容易被罵,也會受到一些打擊。但他知道這是他想做的,並且他能堅持撐下去。其他人就撐不下去,許多人頂多「可接受」加班,不像他是「喜愛」加班。在大型事務所,新人通常直接簽兩年合約,在兩年約滿後,只有一半會選擇留下,三年到的時候剩1/3,十個人之中,通常只有1-2個人能撐到第四年。
    在大事務所工作的辛苦:除了六、九、十一月可以周休兩日,在忙季每周連一日也休不到,全年平均週休一日。上班時間也很長:通常,9:00前要上班。Tim的下班時間是這樣的:在300個工作天之中,大約有100天會在6:30-7:30內下班,但下班後還常要補習或自修;有50天在8:00-9:00間下班;其餘150天,都會要10:00以後才能下班。而全年最忙的五月,常會有三個星期左右,晚上會工作到12:00-1:00,第二天7:00-7:30再進辦公室(Tim說他本人,比一般會計事務所工作人員加班的情況嚴重)。即使Tim這麼愛加班的人,他都會感到壓力太大,怕來不及,怕做不好被念(最常犯的錯,是數字算錯,或是報告寫不好)。他在工作五年之後,身體果然操壞了,健康檢查的結果,每一項指數都不好。
    查帳的工作內容:看報表,核對各種證據(存貨、發票等)進行驗證,看各種數據是否合理。只要有查的帳目,都寫在報告中說明;若是錯的,要說明是如何錯,並要提出如何調整;若是帳務處理是對的,要在報告說這些會計帳如何被證實,之後再向上簽給三層長官核閱。在年初1-3月要編財務報告,在4-5月要編稅務查核報告。
 Financial Accounting - Chapter 1: Introduction to accounting
    關於會計師資格:若待在事務所,希望升到經理以上,就需要會計師資格,但若在一般公司並不必。會計師資格要考六科:中會、成會、高會、稅務法規、商法、審計;另加國文。會計師考試的內容,比一般遇到的case複雜,工作經驗只有一點點幫助。準備會計師考試的方式,主要是大量算題目,這些題目都是像數學應用題。幾乎沒有人不補習而可以考得上會計師,在目前常見的價格,是4萬元補6+1科。80%的人是在會計研究所之中考到會計師,20%是在大學就考到四、五科,在會計事務所期間再考完剩下的1-2科。
    適合會計業的人:樂意學習,積極學習,想成為專業人士,不怕加班(至少能接受),細心,想賺錢,喜歡接受挑戰且樂於承受壓力。會計也是一技之長,有一定門檻,可謂穩定有保障。
    課程和實務的差距:教學和實務是類似的,但是當然實際的情況是千變萬化,因產業也因公司而有所不同。各種行業的交易處理方式可能不同,新的交易準則可能不斷出現,因此,也需要不斷提升與學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