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高職資訊科的學習現況 --資訊科教師吳老師訪談 三


    關於校內實習課:吳老師任課的學校,在一年級與二年紀,學生實習課必定會正常上課,但是在三年級,有部分可能挪用作技能檢定輔導,尤其筆試部分教學。現在實習課程也比過去吳老師在當學生的時候少,過去從高一到高三,每星期都有兩個整天(14節)的實習課,暑假還有規定企業實習、校外參訪。現在,高一有六堂、高二有八堂,高三有十四堂,也無暑假的實習,校外的實習和參訪都很少了。吳老師認為,至少職場參觀、專業展覽,對學生是很必要的;讓學生知道最新的產業情況,會對學生產生很良性的刺激。
資訊世界的未來:電子書
    目前正在進行的教學創新:
  1. 爭取到教師服務式研習,能帶職帶薪,在企業界研習一年。如此,可將更貼近業界的觀點帶進學校。
  2. 經營資訊教師社群,加強彼此教學心得分享、專業知識交流。增加與中學相關科目教師的交流,也有益導正學生的認知:資訊科不是打電動的。
  3. 增加多媒體教學,例如混音台、電容式麥克風…讓學生操作用電影和音樂製作,可以在教有用的東西同時,引發學生興趣,讓學生了解所學有什麼用。
  4. 讓學生接觸到多種新型電子產品,學習操作,並且了解不同機器的性能與設計特色。
  5. 畢業前有要求學生進行專題製作,並讓老師分成不同組別(例如手機程式、微控晶片等等),在製作過程中教學生實作的能力
    吳老師的教學經驗顯示,學生雖然難免以升學為重,難免受限於既有觀念,但是老師只要有努力教學生真正有用的東西,學生會感受到,也會投入。
資訊世界的未來:自動駕駛
    資訊科學生在科大的學習情況如何:由於考試途徑無法幫助科大資訊系招收合適的學生,而且科大近年轉趨學術化,所以科大的教學情況,近年來並不太理想。合適在科大資訊系繼續學習的學生,需要有基本的程式能力、邏輯能力,以及合適的個性,但目前統測制統無助選拔這樣的學生。近年來科大教師很支持改變考科,就是基於這個原因。近年來,私立科大因為生存壓力,有些努力在經營課程,使之合於學生的實需;反而是公立科大,可能太重視學術,忽略了專業能力的教學,更失去其特色。如果老師上課沒有幫助,學生應該及早覺察並自主規劃學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