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高職資訊科的學習現況 --資訊科教師吳老師訪談 一

    高職學校與各科經營狀況觀察:高職的校長風格保守或積極開創,對學校風氣有很大的影響。高職各科的老師教學能力,對學生學習成效影響很大,大多數高職教師年紀偏大,是個隱憂。目前,各地區排名居前的高職,學生約有95%-97%比例會升學科大。對高職而言,教學上較大的困難是國中試探不足,總會有學生感到所學的不符合興趣,但明確的轉考比例並不一定,也和教師的教學能力有關。
最偉大的機器 -- 電腦的歷史
    國中升高職前的試探是否充足:許多高職會與國中配合,舉辦技藝試探或教學,但每校進行程度深淺不一。以吳老師任教的高職學校為例,配合的國中,只在國三的時候來進行半天的校園參觀,而生涯規劃課只佔輔導活動的一小部分。吳老師認為,生涯規劃課非常重要,應該從輔導活動課中獨立出來,而且應該在國中就了解興趣之後,選擇少數的類科,實地操作一兩天,這樣才會達到起碼的探索效果。以資訊科而言,吳老師就遇過有學生一心期待來資訊科可以打很多電動,這樣的期待當然很不正確。
    高職如何協助專業不符合興趣的學生:大致上在高職,很少有轉科的情況。大部分都是在高三畢業後轉考其他領域。對這樣的學生,在制度和學校內部,幾乎沒有特別規劃。有些學校和老師,對這樣的學生不會付出特別的關心,讓他們自生自滅;但有些學校老師,會幫他們找合適的考古題,幫他們在統測上考到較好的分數。
世界如何發明電腦,電腦如何改變世界
    高職資訊科教學現況如何:在職業教育之中,電子科由電機科分出,資訊科又從電子科分出,使得這幾個領域之間有師承與輩分之間的關係。至今,資訊科已是技職生的最大宗,還沒有獨立考科,這對於資訊科的教學頗為不利。第一,資訊科的課綱的規劃,仍要由電機、電子領域的教師決定,資訊專長的老師反而無法完全決定授課內容;也因此,至今學生所學的科目,和電子科學生仍然相近。第二,資訊科學生升學時,竟然不考程式設計,考科包括:電子學、基本電學、數位邏輯、數位邏輯實習、電子學實習、基本電學實習,這樣子的考科結構,和資訊科學習的重點並不吻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