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4, 2013

苦盡甘來 慎選勤學的程式工程師 -- Edward 訪談 二

努力加興趣,堅實打造專長
    從大一入學後,Edward 培養出了許多非常有益的求學習慣和技巧,值得分享與學習:
    Edward 要求自己養成一個習慣,他每天花二十分鐘到半小時,從老師發的程式練習題庫之中,選一個程式來寫,這個習慣一直維持到大學畢業。據他說,他有這個念頭,來自古代書法家王羲之,日日練書法,寫黑一池水的故事。
    他上課非常積極,下課一定會找機會問老師問題,不是問自己上課沒聽懂的,而是問老師上課沒教的內容,包括冷門的、跳過的,因為他對程式的求知欲非常強。
 Beginners Programming- Logic- lesson 1
    Edward 大一上魏世杰老師的課,就覺得魏老師上課認真,讓他學習特別有收獲,於是他後來每學期都會選修魏老師的課。魏老師也為學生開討論版,參與學生之間在程式設計上的討論交流,在討論版上,發言最多的總是魏老師,其次總是 Edward,而且只要有人發問,若Edward 有想法,一定會優先發言。
    他大二發現網頁設計是當時很重要的技能,但老師不特別開課,他就自己去借書來讀,並自己架設個人網頁,將自己有所有上的課程、寫過的程式作業、做過的專案,都放上去。這個網頁,日後就是他最方便的名片,能和日後求職的對象,證明他的能力。
    從大學,他養成自修和自主學習的習慣。當他發現某程式語言需要學而老師沒教,他就自己去學。若他發現中文書看不懂,就去看英文書,並且發現英文書往往講解得更清楚,更易懂。這樣的習慣,到就業多年後仍然保持。
    透過正確的學習,他對程式的能力日有信心,而且也肯定這是他有興趣的領域。
    合適的打工機會,學習兼賺錢:他在升大四的時候,就在104上開了自己的檔案。不久,就有頗大型的軟體公司主管和他聯繫,請他在研究部門擔任研究助理。研究助理的工作,是就研發部主管的指示,學習新技術,再消化整理,以影片、程式碼等方式分享給公司內主管,薪水也十分不錯。他一邊有所學習,一邊能有所貢獻。在畢業,當完兵之後,回到這間公司重新面試,順利取得正職工作。
C++ Beginners Tutorial 1 (For Absolute Beginners) 
    對於私立大學畢業生的觀察與建議
  1.  淡江畢業生常能得到業界的欣賞,是因為其教學務實,學生在具體的技術上也會很紮實,讓畢業生和職場銜接很順利。
  2. 在出社會之後,必要不斷學習。
  3.  要樂於分享,參與社群,結交志同道合的同伴。尤其,程式設計領域,有很多社群,例如以 google, iphone 為平台的程式開發、ruby 語言開發…這樣的交流,可以開拓視野,也可能找到更多的機會與工作伙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