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5, 2013

從實作到求知,從輟學生到藥妝專家 -- 林志青老師 訪談紀錄 (二)



記錄:鄭亘倫、張洪瑞、謝宇程
 
宇程:下次帶我的保養品給您品評一下吧
林志青老師:那有什麼問題? 
                   
謝宇程:您是怎麼進入化妝品研究這個領域的?

林志青老師:
    因為我發現汽車業務這個行業沒有辦法作生涯規劃人生不可能老是在作重複的事情,要有累積的能量。其實,我家父母就是經營做化妝品的工廠,我也從國中就在幫忙,所以有一些實務經驗,操作過許多化妝品調配,但不知道原理,不過那時我認為可以試試看。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那時候剛成立不久,又有開化粧品相關科系,新學校,許多老師都有想一展長才,對教學也有熱忱,非常鼓勵我們動手做。我曾問老師:「書上都寫了這樣做會做出來,為什麼我們還要自己試?」老師和我說「可能會有新發現也不一定。」而且,在我們操作遇到困難的時候,老師會很樂意伸出援手指導。因為老師的熱忱,我很快地將過去對實務的理解,結合當時學到的知識,反而學得非常快。後來,老師竟然鼓勵我考研究所,在我畢業後一年,也順利考上了。

我很幸運在那段期間內,學到了更多製造化粧品時所需的專業理論,我將所學的理論跟過去在工廠所學去最對照與應證,這過程中,我發現我比較適合先上實務在上理論,而不是一般先上理論在學實務。我終於知道我不是笨,只是理解的能力和方式和一般人不同。

謝宇程:您從科大化妝品相關科系畢業生到專業人士,中間的進修過程,又是怎麼樣的呢?

林志青老師:
    我大學快畢業時,嘉藥科大剛開始成立研究所,但我考了兩次都沒上,第三次去考是因為我朋友說我考過兩次比較有經驗,拉著我再去考一次。落榜的那兩年,我當然還是持續自學,第三次在考的時候,我就知道我會考上了。

    進入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化妝品科技研究所後,教授教我們怎麼讀論文,怎麼蒐集整理資料,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加上我臉皮比較厚,都會到別的研究生實驗室看他們作實驗,學一些本身研究室所沒有的東西。所以除了我本身所學的「藥物科技的包覆」,也從其他同學和教授身上學到「蛋白質載體科技」、「化妝品原料採集、萃取、製造、評估」、「HPLC(高效液相色譜法)光譜分析…等等的專業知識。

 一個模特兒的反思:關於什麼才是美
(點聯結可看中文字幕)

    在研究所的時候,廣泛的學習對我幫助很大。當時我們教授是集合meeting,有三位教授專長分別是天然物的開發、抗癌藥物的研究、以及藥物載體的包覆、安全性測試 這就是一個藥物從研發到上市的完整過程。加上我本身,因為家中的營業背景,我對商業的整個流程很熟悉,例如從取得配方、原料購置、加工製成、運輸銷售,我都有了解。這兩個「整套」的了解,是我日後能在化妝品產業工作的重要基礎。

    在課外的時間,我也喜歡聽理工相關的演講,像是潘懷宗對營養、健康方面的知識。我自己現在也在教書,發現閱讀真的很重要,比較常出國後,也體認到國際接軌的重要。擁有豐富的閱歷和知識才有辦法跟別人對話接觸的人愈多,自己好像就變成一個入口網站,資訊會從朋友口中一直進來,也愈會回頭補足自己的不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