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5, 2013

肯夢學院的技術教育 -- 學與業資訊小棧推出研究計畫



A.  目標
    近年來,技職教育在國內愈受忽視,重文憑而輕實力的種種現象,造成學生與家長的茫然困惑,也造成國家整體競爭力衰退,社會與經濟失去穩定。因此,謝宇程發起「學與業」研究計畫,希望透過網誌、書籍,提供家長和學生新的視野,了解各種專業的面貌、挑戰、能力需求,來選擇與規劃合適的學習之路。目前,所成立的網誌「學與業資訊小棧」已有初步成果,而書籍《做自己的教育部長》,已將在天下文化發行。目前正在往下一個階段進行,希望透過《不再誤解技職教育》《後學歷時代的大學學習》等研究計畫,更深更廣地探討重要的教育課題。
   感謝朱平先生,給我們這個機會,深入了解肯夢的精神、肯夢學院的訓練方法、成果、日後的經營,這是一個「私人技職教育」的範例,此精神也有可能改變人們對於技職教育的觀念,希望藉由「學與業資訊小站」以及寫作計畫,將之擴散。

B.  關於肯夢的教育理念與現況特色:
技職教育在台灣面對嚴峻的困境,不能靠政府,私人部門有機會,也要負起修補的責任。
肯夢學院 (Canmeng Institute) - Taipei, Taiwan
肯夢學院,現正招生中
  1. 肯夢不只希望打造髮型設計師(hairstylist),同時也希望打造風格生活家(lifestylist)
  2. 要成為髮型設計師,雙手靈巧很重要,外向的個性、願意和人交朋友(悅日人)更重要。同時,最好要喜愛時尚和美麗的事物。
  3. 肯夢學院已經教出了80個髮型設計師,目前是第九屆,本屆有7個學生。肯夢學院的學程是十個月,三十萬,1540小時的課程,目前為止,從沒有學生從肯夢學院畢業後失業。
  4. 肯夢學院想要證明的是,大學畢業生也可以成為髮型設計師,而且可能比十幾歲就當學徒的設計師,有更好的前景,因為他們有較豐富的生活經驗。
  5. 肯夢的企業/工作/技藝哲學:做最好的自己,做不一樣的事,實現生活美學,成為創意階級,培養學生忠於自我的精神,力行環保生活並對社會有責任心。

C.  技職專業/教育意義初步再思
  1. 髮型設計師,只有顧客的滿意才是真正的門檻,證照制度在這個領域是沒有意義的。實上,肯夢的創辦人朱平先生反對證照制度,認為它是過時的思維,尤其它是關於美學與精緻的手藝。(朱先生承認,關乎人命的領域,例如醫藥,證照制度還是必要的)
  2. 每個人有成為木工師傅、石工師傅、水電師傅、機電師傅的潛力,我們要讓這些職業很酷很時尚。不能等學生因為「強烈的興趣」才發現它們的價值。
  3. 肯夢實習 salon ,開放預約中
  4. 朱先生並不贊成髮型設計成為一個大學學位,雖然這目前愈來愈常見。朱先生認為,肯夢能用十個月成功地教出設計師,就表示用四年來學髮型設計技術是不必要的: 髮型設計的重點並非在學校學多久。髮型設計師需要長期學習各種知識,也要有禮節、謙遜、品格,才會受到尊重,這在任何職業都一樣。
  5. 在許多歐美國家,醫學、法律、管理,都是大學畢業才進入的「職業學校」。我們要打造「功課好才有資格進入」的高級職業學校,這是改變人們思維的重要方式。 各種職業、各種技藝之中,聰明才智和生活閱歷,都是極為重要的。改善技藝職業的形象,以及吸引優秀人才,這會構成一個善性循環,改善教育和產業界的生態。
  6. 在台灣,上大學太容易,父母希望子女讀大學的期待難以改變。如果這樣,我們該做的就是造成一個風氣,打造優秀的學士後職業學院,吸收優秀的人進入專業, 並且把專業變得時尚、有品味,不只髮型設計師要這樣,木工、電工、水電工,都應該打造新形象,並且創造新的角色典範。
D.  未來將繼續在肯夢學院探討的重要問題:
  1. 十個月的髮型設計訓練,比大部分的學校和髮廊短很多,課程和訓練方式為何?
  2. 肯夢學院招收許多大專畢業生成為髮型設計師,養成過程與成效和許多其他的學校、髮廊不同之處何在。
  3. 肯夢的髮型設計師,如何不斷成長,學習新知識與能力,如何保持在業界的優勢?
  4. 肯夢的專業教育、營業模式,給我們的教育和產業什麼樣的啟發?
  5. 在這幾方面,肯夢的教育哲學、創新作法:美感的培養、知識的培養、與人互動溝通能力的培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