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8, 2013

如何找到滿意的工作 -- 書摘及分享 (二)


學與業駐棧讀者:Liona Wang


值得一做的練習題:運用五項動機因素,具體找出哪些職業選項,確立一個可能的範圍,找出有哪些些機會能反映我們的多重自我,並加以實際測試。

練習一:選擇的路徑圖

目的:在專心尋找未來的路之前,先回顧過去的經歷。
方式:

1.      花十分鐘,畫出你到目前為止的職涯發展路徑。路徑圖上不只標示做過哪些工作,還要註記促使你選擇的動機和力量
2.      畫好後,請再花十分鐘仔細看這張圖,並思考三個問題:
01.      依路徑圖顯示,到目前為止的工作生涯,大方向是什麼?你或許可以看出固定的模式
02.      在選擇職業上,最重視以下哪幾項動棧:金錢、地位、尊重、熱忱、天賦或帶來改變?(請依重視程度,由高至低排序)
03.      在上述動機之中,你最希望以哪兩項做為將來職業選擇的依歸,原因為何?

想想:到底什麼叫做成功?

練習二:想像的人生

目的:讓你的想法更進一步推演到具體的工作選項
方式:
1.          假設有五個平行宇宙,而你在每個宇宙當中都有整整一年的時間,可以去追求任何你想要的職涯,現在請想出五個你想在這些宇宙中嘗試的工作
2.          現在請回到地球,認真看看你所寫的五種選擇,寫下它們在哪些地方吸引你。
3.          檢視這些原因,並思考以下問題:根據練習一選出,要做為未來依歸的兩項重要動機來看,這五種職涯的優缺點各是如何?
重點:要讓你更深入探究自己希望從職涯中獲得什麼,真正希望累積什麼樣的經驗

為避免只憑一己之見,對職涯產生錯誤判斷,
不妨撰寫【個人求職廣告】
練習三:個人求職廣告

目的:為避免只憑一己之見,對職涯產生錯誤判斷,不妨撰寫【個人求職廣告】,有助於尋求他人的意見,這項練習不只是要讓你找出意想不到的發展方向,更是要讓你了解,自己還有很多可能。

方式:
1.          請先寫出半頁的求職廣告,向別人介紹你自己,並說明你人生所重視的事情。
A.          你的才能(如會說蒙古語,會彈月琴)
B.          你的興趣(如插花、潛水)
C.          你抱持的核心價值和理念(如野生動物保育、女權)
D.         敍述你的個人特質(如頭腦靈活、個性急躁、缺乏自信)
E.          其他重要條件,如希望待遇或想到國外工作等
F.           避免:不要寫屬意的特定職務,也不要寫學經歷。
2.          列出十位來自各行各業的親友,然後用電子郵件把你的求職廣告寄給他們,請他們推薦2-3個可能符合你所寫條件的職業,並盡量具體,如不要寫【你應該做跟兒童有關的工作】,而是【你應該去里約熱內盧做慈善工作,幫助街頭流浪的孩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