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6, 2013

從銀行行員到沙龍店長 -- 肯夢Cliff訪談記錄 二

記錄:汪敬傑、陳怡彣

Cliff:髮型設計技術的精確度,是必須透過在工作職場上經驗的累積而越來越提升。跟傳統美髮體制出身的設計師相比,肯夢學院剛出來的設計師唯一缺少的是實作的經驗。但我們的觀念已經透過課程建立了起來,畢業之後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就能夠很快地上手。
ENERY 5 salon 室外一景
(圖片來源:entry 5 粉絲專頁)

    除了髮型設計技術方面,肯夢的課程同樣重視設計師在美學的培養。例如課程中會讓學員去參觀畫展或是觀摩其他產業的設計作品,這對於髮型設計都是有很大的幫助,像是從服裝的設計,我學習到色彩的搭配應用,怎麼樣在染髮上有更多的創意產生。這些方面的養成,讓肯夢的設計師有著和傳統體系設計師不一樣的氣質。

謝宇程:請談談在肯夢學院畢業之後的發展以及進修的情況。


Cliff:從肯夢學院畢業後,我先在肯夢的北極星沙龍工作了一年半,之後才出來自己開了這間店。其實我很早就清楚自己未來想要開一間店,所以在肯夢工作的這一年半的這段期間,我學習到了開一間美髮沙龍需要具備的知識和能力,包含成本計算、進出貨管理、門市營運和人員管理等。每一項我都學得很認真,等到各項領域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之後,才出來自己開店。

    肯夢學院會有內部訓練課程,總共分為七階,會根據學生的能力安排到適合的等級的課程。在某個等級的課程結束之後,要通過考試才能夠往上升級,所以設計師可以有機會不斷學習成長。

謝宇程:請問您認為一個髮型設計師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Cliff:一位優秀的髮型設計師,除了懂得剪髮、染髮、燙髮、造型等基本技術之外,更要有能力與顧客溝通。顧客很多時候不是要多麼厲害的設計,他們可能只是想要平常容易整理的髮型,這時候多去溝通就變得很重要,才能夠清楚客人的需求是什麼。要達到賓至如歸,讓顧客除了好的髮型設計之外,還有因為與你的互動而感到開心。

Enrty 5 經營團隊(的背影)
以及位置 (台北捷運忠孝新生站五號出口)
(圖片來源:entry 5 粉絲專頁)
    在當髮型設計師以前,我覺得工作與生活是兩個樣子,不像現在是融合在一起的,我非常喜歡現在的生活,休假時我們設計師會有不同的休閒活動,包含藝術欣賞、戶外運動、攝影、烹飪等,甚至是進修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設計師要讓自己的生活和其他領域有所連結,才可以接受外界多樣的刺激,這對於髮型設計是很有幫助的。我期望自己也可以因為不斷地學習而變得更專業,這也是肯夢的特色,當大家都不斷提升自己,營造出來的氛圍會激勵彼此成長,因為創作是來自深刻的體會。

謝宇程:這家沙龍是你自己負責規劃經營,可以分享一些心得嗎?

    其實即使是肯夢AVEDA的直營店,每家店的設計風格還是會有些不同,但是主要的元素都還是存在。這家店主要都是由我規畫,你們應該可以感受到,這家店的風格基本上是和肯夢AVEDA非常相近,很環保、輕鬆自在、很多花草,我們想要創造讓客人進來可以很放鬆的環境。

    不可避免地,設計師總是會擔心顧客回流率。肯夢希望營造一種讓顧客喜歡的環境氛圍,我們視客人是這家店的而不單單只是設計師自己的,如果剛好那位設計師不在,我們也鼓勵客人可以嘗試不同的設計師,因為我們的獎金不是抽成而是以團隊為單位計算,如此設計師就不用擔心客人上門找不到自己而不敢安排休假。

    經營一家美髮沙龍除了成本和貨品的控制,最主要的挑戰還是在於人事的管理。因為每個設計師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和風格,他們彼此之間的差異性很大,身為店長在管理的時候必須要考慮團隊的氣氛和和諧,尊重每個人的想法,這樣他們才會認同你,在這裡不能用很強硬的管理方式,那樣子的效果不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