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4, 2013

肯夢學院訪談記錄 -- 髮型設計師 Eddy


記錄:陳君文

Eddy是肯夢學院的第一屆學員,現在除了在沙龍店做設計師之外,也同時擔任學院的講師。 

謝宇程:想先請問關於你之前的學經歷是?

Eddy:因為大學念的是會計,所以我一開始從事的是金融相關的工作,後來則去做了業務相關的工作。那也因為業務這份工作的訓練,讓我的表達能力是比較好的、不會去害怕和陌生人講話,這也成為我當設計師的優點之一。我很不鼓勵沒從試過其他行業,就想來做美髮業的,因為你會不知道你到底要的是什麼。這行業也是和藝術有關的,這點每個人的感受就都不太一樣。

謝宇程:那怎麼會想踏入這一行?


Eddy:我本身以前就蠻愛漂亮的,也會去注意關於「打扮」的資訊。大家自在剪頭髮的時候多少都會感受到設計師的好、壞,剪髮的技巧反映在身上我也會有感覺。所以其實在求學過程中就有發現自己對這塊是有興趣的。那金融業做久了發現自己沒那麼喜歡,因為有時候你在販售商品的過程會昧著良心在賣,但我的本性不是這樣。因此,我後來就開始看其他工作,剛好看到肯夢學院第一屆在招生,和家裡討論之後,就決定花一年的時間、花一點錢試試看這行業。

謝宇程:是不是在美髮業這行,是不是做的越久、就越厲害?

髮型設計,和許多領域一樣
需要個人不斷的精進,
以及廣泛豐富的人生經歷
Eddy:還蠻多人會誤解說在這一行做十幾年就一定很厲害,但其實技術這種東西是要靠自己去精進的,如果他十幾年都在做一樣的事情,那他當然不會進步。當然就經驗上來說,他們一定會比我好,但技術方面如果他不去進修,他就不會比我厲害。或是像聊天這件事,他們有些從小就做這行,能和客人聊的就很少,但因為我從試過其他行業,所以我幾乎什麼都能和客人聊。也因為這樣,其實我比較建議大家可以趁年輕的時候先去試試看其他行業,之後如果覺得真的喜歡美髮這一行,在來進修跟學習。但也不要太晚,大概在27歲的時候要開始確定自己想要什麼。

謝宇程:當初你是從什麼方面判斷自己適合這個領域的?


Eddy:因為我從小就知道自己很在意美容美髮這方面的東西,所以知道自己有興趣。所以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是你自己應該從小就要知道、要多方去嘗試。

謝宇程:肯夢教學的方式、內容有哪方面是讓你印象深刻、也讓你學習比較快速上手的?


Eddy:我其實在學習這些技巧的過程算是特別快的、在突然之間就學會的。那這也是因為我持續的有在練習,雖然不是學的當下馬上就會,但我持續的練習,在某個程度之後,這些東西就融會貫通在一起了。另外我覺得學院的教學方式比一般技職教育好很多。台灣的技職教育花太的時間,花三年才學到我們十個月就在這邊學完的事情,太耗費學生的時間。

謝宇程:你在肯夢學院畢業後的四、五年的工作經歷是? 有沒有什麼職位上的轉換?


Eddy:我們設計師的等級有分成幾種,從N、A、B到C,一般在學院畢業的學生都需要考試,如果考過你就可以成為N級的設計師,然後再慢慢升上去;如果沒考過的話,就先從助理開始。那我是一開始就考過,所以從N級開始做,到現在在台北是B級的設計師。而C級的設計師則是全職做教育部分的設計師,那我希望在兩方面可以同時涉略,所以就沒有往C級考的打算。

謝宇程:從過去第一屆到現在已經六、七屆的肯夢學院,你覺得現在和過去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Eddy:最大的差異是在於課程的完整度,現在的課程相對有比較高的系統性,像是套用模型來教學,我們會有一個很明確的流程,到什麼程度該做什麼事情,而不是像之前一樣想到什麼就教什麼。而且有很多練習的機會。

謝宇程:你認為你在教課方面的優勢是?


Eddy:因為我自己本身是肯夢畢業的學生,所以我會知道在學習的過程中,那些可能是學生會不懂的,因為這些東西我以前也有過疑問,我比較能夠了解學生的盲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