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8, 2013

肯夢學院專案 -- Ryan 的專業歷程訪談 一

記錄:陳君文

    Ryan是肯夢學院第一屆的學員,畢業於復興美工後,她曾在出版社、服飾店、新婚祕書從事工作,最後進入肯夢,學習美髮之後成為髮型設計師。因為家庭及個人生活規劃的考量,將工作的重心放在肯夢的課程安排。她的髮型設計專業生涯,是如何發生及轉變的?

謝宇程: 請問你在接觸肯夢之前的背景是?

Ryan:我是念復興美工畢業的,畢業之後就直接在三民書局工作。做一些出版相關的美術編輯等等。算是很直接的學以致用,一般來說這個學校畢業的同學們也都在這個領域工作。

    於出版業後,有機會在服飾店中工作,而為了找到最適當的方法陳列服飾,於此我的「視界」產生了改變,開始從平面的思考,增加立體的思考。而衣服每一季的流行不一樣,我們需要去製作目錄,那也因為這樣我開始去尋找模特兒、去看這季的風格在哪裡,進而去做一些比較流行的東西,所以才比較開始接觸流行、開啟了我對流行的學習之路。我也很感謝我當時的老闆,讓我可以下了班開始學習化妝,不然當時其實蠻流行下了班還要加班的。

    學習了一兩年後,開始覺得彩妝好像不太夠,接著又開始學習頭髮這塊,但當時學的比較偏向造型類。剛好有個老闆是走電視電影圈的,那我覺得既然學了就需要有機會磨練,我就開始在他的體系之下接一些廣告、戲劇的造型師。但影視圈比較複雜,我不太會去跟人家交際應酬等等的。工作時間也不穩定,尤其某次去了台南三個月出外景,開始讓我萌生了打退堂鼓的念頭,因為當時有了家庭,我並不想離開家裡太久、所以我和老闆協調我不接影視的部分,剛好這時候開始流行新娘祕書,所以也做了一陣子的新秘。

    在做新秘的這陣子開始覺得有些新娘的頭髮是需要修剪的,有蠻人多是沒有整理過頭髮就來了,特別是瀏海這部份,瀏海太長是很難做造型的。所以我就開始在網路上找一些剪瀏海的部分來學,才發現了肯夢學院的計畫,發現它們有教剪髮,雖然他們沒有只教剪瀏海,是會教你從不會到會。但我就想這樣其實也還不錯,因為新娘只會結一次婚,但你要剪幾次的頭髮呢?你可能要剪很多次的頭髮,我想這樣也是一種商機吧!所以我想了一下是可以嘗試看看這樣的改變,雖然這個改變你是必須停止現在的工作,全心全意的在這裡學。那也因為有了小孩,從學院畢業後我中斷了兩年多工作,也是大概前年才回來工作的。

謝宇程: 在做跑到轉換之前,不知道你有沒有什麼擔心或害怕?

Ryan:還記得那時候我打電話來肯夢詢問的時候,我只問他一件事,就是你們有沒有年齡限制。他們說沒有。那我覺得只要沒有年齡限制,就是我可以努力的事情。當初我大概35歲左右。

謝宇程: 在肯夢的十個月,有沒有一些學習的方法、或是學習的內容讓你受益良多,也讓你在之後的職業生涯中獲得很多?

Ryan:我覺得肯夢學院很特別得是,他們不只教你技術,他們也教你美學、生活、環保的部份,我想這是一般訪間所沒有的。還有在這裡也認識很多良師益友,像是我第一屆的同學到現在也是很好很好的朋友。這樣的朋友關係一定會是一輩子的。

謝宇程: 從十個月從不會、到會,有沒有哪些歷程是讓你覺得特別的?

Ryan:我覺得最深刻的是如果說你有不會的部份,老師一定會把它所擁有的都交給你。那當然還是要搭配不斷的練習。像當時我很不會捲頭髮,那我就抱著一顆假人頭在家裡一直練捲、去練習速度跟手感。那像洗髮我也不太會,我就回家用大腿練習那個觸感、然後想如果我是用在頭皮上,那是什麼樣的感覺。

謝宇程: 在美髮這方面你覺得你是有天份的、或是學的快的嗎?另外哪個領域是你比較擅長的?

Ryan:我覺得我沒有耶,我不是成績很好的那種同學。但我很老實,老師教什麼,我就聽、然後回家練習。至於比較專長的部份,我覺得我都差不多,剪染燙都很平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