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0, 2013

大學,然後呢? 之 -- 向前看或向後看?

    大學這一段時光,大致上有兩個看待的方式。第一,是將它視為高中的延伸教育。第二,是將它視為未來人生的預備教育。

    將大學視為高中的延伸教育,是什麼意思?

    我指的是有許多人,讀大學的方式和選擇,都是依據高中的經驗和思維。對科系的選擇,受限於高中教科書的範圍內容。學習的目標與心態承襲高中 -- 考高分和前三名。學習方法比照高中 -- 讀熟課本、上課勤做筆記,考試的時候將記下來的東西抄上去。學習目標比照高中 -- 畢業之後升學進入研究所,最好是熱門大學明星科系。
依照高中的經驗來選科系、讀大學,
無異是看著後照鏡開車 -- 倒車可以,向前就危險了。

    這一派的人,大致上不只對大學的認知是如此。他們也將相似的認知套用在研究所、高中、國中。他們的教育生涯,乃是要贏在起跑點,然後在同一條跑道上一馬當先跑下去 ,在下一哩要贏,因為在上一哩已經贏了。在上一段怎麼跑,在下一站就這麼跑;上一段路被稱為贏家,下一段路也要被稱為贏家。他們不只大學是高中的延伸,事實上,他們的一輩子可能是小學的延伸:爭第一。

   最簡單的贏家人生哲學就長這個樣子:小學第一名,國中第一名,高中第一名,大學第一志願,讀第一名校研究所,拿第一名校博士,然後要進第一流大公司、或是進(某地區的)第一名校做教授,然後繼續爭取最快升遷、最早得到某些榮銜。這樣的人生,很困難,也很容易。一路衝第一不容易,但一路不用自己選擇判斷,也是一種輕鬆。如果有人,他的人生這樣會快樂,或是他辦得到,我也覺得這樣也沒什麼不好;他可以不讀這本書,這本書幫不了他太多忙。

    任何人只要認知到世界的多元性,只要了解人生多樣的可能性,或是理解到「爭他人眼中的第一」不是自己的人生快樂方程式,那就應該要將大學視為未來人生的預備教育。

    如果你將大學視為未來人生的預備教育,你讀大學的方式和選擇,就需要依照未來的需求、面對的挑戰而決定。對科系的選擇,應該要基於你對人生的期待、對於整個世界的理解。你學習的目標和心態不再是和別人比較,而是要走向你需要的能力、能發揮才能的場域。學習的方法也不會限於課表、嗷嗷等待教授哺餵。學習的目標,將會包括積累未來這一輩子,在社會上承擔一分職責,所需要的能力及知識 -- 包括學術界但絕不限於學術界。

人生不是比賽跑,而是找寶藏。
到終點時,重要的不是多快速,而是多豐富。
這該是我們規劃與選擇學習道路的原則。
    其實,這樣的心態也可以不只套用在大學。看得更廣、看得更遠的學習思維,也可以貫穿應用在整個受教育生涯。大學是為了日後生涯的預備教育,累積能力與知識。高中是為了大學的預備教育,要在重大選擇之前,奠定對自己和世界的理解。而國中和國小,則是為了幫日後各種的學習,奠定閱讀、思考、嘗試的能力基礎。看向廣大的未來,才會發現當下的排名、爭勝,不是唯一可以在乎的事,重要性並沒有那麼高。


    本書討論的,當然是如何將大學視為未來人生的預備教育。將大學視為高中的延伸教育(在這個思維下,也可說成,將大學視為小學的延伸教育,甚至將人生視為小學的延伸階段),當然也是個選項,但是並不適合每一個人,對許多人造成頗為負面的人生影響,而且最大的問題就是:這是人生無法承受之幼稚 -- 世界面對這麼多嚴峻的挑戰、人生有那麼多精采的層面,而你一生在乎的,只是有沒有勝過別人,是不是幼稚得有些可悲?

    人生有很多面向,而我想在本書特別強調是:大學該是成為「專業者」的預備教育。我不否認,大學這個階段,要為日後的很多部分做準備 -- 培養健康的身體與生活方式,培養面對感情的智慧,培養藝文的興趣和愛好…甚至有人說,大學的時候該學習如何打理儀容外表,我都不會反對。但本書將討論的核心,乃是大學階段,如何準備成為一個「專業者」,這是曾經最困擾我的課題,也是最難以在有限的篇幅中回答的問題 -- 即使本書可以有約十萬字的空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