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0, 2013

朱平先生訪談記錄-技職教育的全新可能性 (三)

記錄:汪敬傑、王昭雁、王海青

Lesson 3: 台灣未來的立基-豐富多樣性的高品質服務業

汪敬傑∕台灣過去靠著製造業奠定了強大的經濟基礎,但目前這個模式好像並不再那麼樂觀,台灣產業的未來該如何轉型?


朱先生∕我個人認為,台灣產業的發展不能再以物美價廉來跟世界競爭,而是以擁有高品質、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業作為未來立基的關鍵,服務業不再只是一套SOP流程的思維,可向丹麥、瑞士或挪威等國家學習;過去沒有人重視所謂的幸福感經濟,現在卻開始變得很重要。
Martin E.P. Seligman 正向心理學的先驅之一
連給至其 TED 演說

馬丁•塞利格曼(Martin E.P. Seligman 1942- )於1998年提出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如何讓快樂的人更快樂,用科學方式研究什麼是「快樂」,對心理學領域帶來很大的影響。我很早之前就知道這個趨勢,我們要找到自己獨特的優勢並發揮自己最大的優勢強項(Strength),來區隔自己的不同點,拉大自己跟別人的距離。台灣最獨特的優勢就是「人情味」,不僅是熱情,還蘊含著友善、尊重、信任等人與人之間美好的連結,只有親自體驗過才能理解。如同老子所言:「道可道,非常道」,希望大家能重視這份珍寶—傳遞美好的「人情味」,使台灣成為所有華人及外國朋友都想居住的地方。

台灣人亦要重新定義所追求的價值觀,跳脫只保護自己既得利益的想法;用寬宏的國際觀—以「大中華市場」的共存觀念取代「自己的利益極大化」。現在的企業都太急功近利,應該更注重長遠發展。以台東舉例,不應急著看短期成效,如蓋大型飯店,反而要積極改善台東的醫療、教育和網路這三大系統;把基礎做好、提高生活品質,成為最好移民的環境、吸引國際級人才,國際競爭力的優勢自然會出現。

大部分企業主不願做獲利低、回收太長的事業,但是我願意做,也是我能永續經營的原因。各種行業都要先找到本質的切入點—幸福且有意義的價值,當人民感到幸福時,便能促進整體社會發展。

舉例來說,我先透過「產品」傳達肯夢的企業哲學,跟標竿好的顧客建立有情感的連結,再創造風格鮮明、屬於肯夢的美髮沙龍;我們與知名的資誠會計事務所合作,堅持財務透明、誠實納稅,也因此我們可以進入知名百貨商場,也有一百多家美髮院經銷合作。肯夢的設計師月休8天且有固定薪水(傳統抽成經營模式的休假很少,怕客人跑掉及收入減少),雖然不抽成、不收取小費,但設計師仍滿心樂意地去服務客人,得到客人認同後,又會更努力精進技術。設計師不僅工作和生活可保持平衡,也會更同心協力地為公司營運著想,成為一種正向循環。

肯夢學院 -- 朱平先生在 AVEDA 精神下
開創的髮型設計教學系統
(圖片來自肯夢學院網頁)
我要做的仍不只是教育,而是要建立一個正向循環的產業生態模式,包含工作方式、獎勵制度和生活態度。產業必須要培養自己的人才、建立自己的生態模式;肯夢學院的學員可以自由選擇適合自己的未來(進入肯夢、其他美髮院,甚至創業),用最初衷的熱情服務客戶,如此才能產生技職體系的善的循環,使「專業技術人才」能忠於自己所學所做,並願意持續提升自己的能力,帶給身邊的人幸福感。

我創業至今已有25年,肯夢花了15年才開8間美髮院,非零餐廳做了7年也還是小小的一間餐廳,但只要堅持成為您想要的改變,終究會產生一個正向循環的有機體系。

台灣應該創造一個適合容納不同文化的環境,成為真正多元豐富且具創造性的國家。年輕人也應積極、熱情地開放自己的心,不斷學習與成長;不要自認為是時代或政策下的受害者,用常見的推託言詞來逃避。

總而言之,台灣要做其他國家無法複製的事情:人情味、自由和獨特的生活方式;要做別人不敢做的事,不以「物美價廉」作追求,而是用創新來建立新的需求。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公司文化建立好,專注做精緻、難以複製且有更高附加價值的商品/服務,讓消費者相信你所相信的,才能產生一種新消費觀—「We vote with what we bu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