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0, 2013

大學,然後呢? 之 -- 就業/職業/專業/產業

    讀到上一段,很可能某一些讀者已經誤會了。以為我只是「把大學當作職業訓練所」,忽視求真相、求深度、求涵養…的深入教育。這真的是:誤會了。

    「專業者」不僅僅是職業。職業是個工作與領取報酬這一回事。擔任公務員就和政府拿薪水,在私人企業上班就和老闆拿錢,做生意賣就從顧客身上賺錢。有一個固定、較長期的模式,用自己的能力賺需生活所需,這是職業。

    就業和專業這兩件事之間,也有一段距離。就業只是失業的相反,意既有個職業自立營生。也就是說,大學教授、補習班老師、飲料店店員、地攤老闆…都是職業。各種職業之間,工作型態不同,收入各異,但能自力營生,養家活口,並無高下之別,都有可敬之處;而且若您看完本文,就會了解,在我的心中深深認為,一個打混待退的大學教授,或是貪愚誤國的高官,還不如一個認真洗車、勤奮做餅乾的喜憨兒。
文學的「專業者」,詩人及散文家
余光中先生

    但是我所說的專業,和職業有不太一樣的意義與內涵。專業不只是有一個得到收入的方法,有時候發揮專業甚至無關收入 -- 例如某些醫師在鄉間的義診,義診不是他的職業,但是在發揮他的專業。當然,專業更不只是穿套裝、領帶、皮鞋、高跟鞋;也不是取得證照、考取資格 -- 那樣子,都是用太淺薄的方式,在定義「專業者」。

    專業者的意思,是指他的工作不是單純為了拿到養家活口的錢,他而他做某件事的原因,也不僅是因為受到長官指派。他做某個工作有更多、更深的原因,例如,這個工作能發揮他的才華,能讓他在乎的事情成真,能創造一個他認同的價值,能改善這個世界,能讓他被社會所尊敬與認同,或是他對這個專業社群有深刻的認同與情感。

    對於一個專業者而言,他的工作是他人生許多成分的集合與輻湊,工作不只是金錢的來源,而且是他展現才能的場域,工作的本身(而不是收入)帶給他最大的快樂與憂傷,是他與廣大世界聯繫的方式,是他與過去及未來建立的聯結,是他受到尊敬的因由,他從工作本身之中感受到成長、付出努力的意義。對一個專業者而言,他的工作是他的天分、能力、品味、美感、深度、思維、價值觀的具體成果,是他一切天生資質與後天修練的結晶。

    例如,余光中先生,是當代最受敬重的詩人與散文家之一。他在一篇〈與永恆對壘〉的詩中透露了,他自己的文學生涯,不但是傳承過去的大師,而且也在創造值得流傳的不朽。在文學領域,余先中先生沒有證照,沒有通過資格考試,不穿制服上下班,誰能說余光中不是個文學的「專業者」呢?

    專業者不適用二分的概念:是,或不是。專業者,也是個程度的概念,一個專業者,他的專業生命可以從貧瘠而飽滿,可以從脆弱而堅韌,可以從細小而宏大。

    是這些專業者們,在支撐著這個社會。是因為有些警察不在乎危險或辛苦,才讓社會有穩定的治安;是因為一部分法官不為利益所誘,勤於探究深思,讓司法還能夠維持秩序;是因為老師們對學生仍有一分責任感,所以才不計得失幫助學生。是因為許多人,他們因為「專業者」的良知和使命感,撐持社會不潰散,因為他們「專業者」的高度自我期許與全心努力,讓某些領域如黑夜中閃輝的星。他們所作所為,不是只為了薪水,而且也超越了薪水,他們所得,也絕不只一分薪水。
創造動畫產業的「專業者」-- 華德.迪士尼

    是這些專業者們,在支撐著經濟,甚至開創各種企業、產業。華德.迪士尼讓自己超越了「漫畫家」,造就了迪士尼公司,以及之後整個動畫產業。是那些工程師和規劃者,從地表蓋起一棟棟不(容易)倒塌的樓房。是廚師們對自己專業的堅持,讓台灣餐飲的水準遠近馳名。撐持這個經濟的,並不是少數在青少年擅於考一百分、擅於拿第一名的少數人,而是在專業崗位,將事情做到符合水準,甚至全力創新精進的所有專業者。

    相反的,為一分薪水而工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混吃等退休的人,是任領域的癌細胞。他們通常不快樂,滿腹抱怨,不願努力,也不希望別人努力顯得他們懶惰。他們工作成效常常貧弱,鮮少進步,惡化企業或組織的工作氛圍。企業、產業中,這樣的人比例高,我們看到的是官僚與僵化,停滯與腐敗,決策與規劃充滿錯謬,付出高成本只達成低成果。這樣的人浪費自己的生命,也會喪送全體的進步。

    一個人有沒有意識到要成為「專業者」,要選擇成為哪一個領域的專業者,什麼樣子的專業者,如何成為專業者,這些問題,絕對影響他是否能感到成就與自豪,有沒有歸屬和意義,以及是否被別人打從心底敬重。我們的社會之中,「專業者」的比例有多少,含金量又有多少,這件事也將高程度地決定這個群體的運作品質 -- 從文化、政府,到產業,無一不然。

    但是,在我們大學畢業前、甚至讀到研究所畢業前,我們身旁,有多少資源,鼓勵我們思考這個課題,解答一些疑惑,或至少提供一些具有啟發性的思維、經歷、觀察結論? 似乎不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