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3

台灣設計世界行銷 – 專訪品展創辦人林飛比 (四)

記錄:張洪瑞、王昭雁、謝宇程


謝宇程:依你在業界的經驗,設計領域的學生,最應該重視、培養的能力和素質是什麼?

林飛比:


  我認為有三個:國際觀、專業性和跟不同領域的人交流。

  國際觀,需要良好語言能力和對異文化的理解、包容。台灣的設計師要登上國際舞台,不僅外語能力很重要,了解異國文化也很重要。比如: 我有個朋友設計了一個擲茭造型的橡皮擦,可以在考試時拿來擲一下,和問老天要答案,對此,台灣人可能覺得頗有趣,會買單,但西方人可能無法理解,進而不感興趣。

  由於台灣市場太小,注定要往國際發展,因此必須往多國銷售,但要做跨國生意,就必須理解不同的文化、政治,並以世界公民的定位去做的設計,而不是局限在台灣人,如此才可能在國際上發光,也才有好的銷售。

  要成為世界公民,體驗國際交流非常重要,但在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後,就少了許多對國際的參與,而學校內的資源又不多,所以相對少了很多國際交流的機會。若經濟許可,多出國走走是很好的,但若經濟拮据,可以考慮上couchsurfing(沙發衝浪交換借宿)的網站,招待外國朋友來台灣玩,藉由招待他們,可以練習英文,也學習到不同國家的觀點,透過他們的眼睛,看到你想像不到的台灣的價值;透過與國外的朋友交流,也能感受到不同國家的思維,這就是拓展國際觀的開始。

用設計解決真實的問題:
打造美觀的義肢


  第二個是專業性,指的是:進入社會後的即戰力,換句話說就是:學生是否擁有落實設計的專業性。前陣子我在104人力銀行上找人才,我要找設計人,我發現很難找到我想要的人才。

  根據統計,全台灣每年「應屆」的設計學系相關背景畢業的學生約有7,000人,德國只有500人,而德國是八千萬人口,是台灣的四倍,相形之下,台灣設計人才明顯過於飽和,理論上台灣設計人才濟濟。但從104上應徵的素質來看,多數學生的設計能力仍顯不足,在應徵時,常看到設計系的學生把超級市場的DM放在作品集,這種作品充其量只是排版,根本談不上是設計,頂多是會用美術軟體罷了。。

  設計師應具備以下重要的專業能力:「美學」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國外,一名好的設計師應該是會先思考:「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問題在哪裡」才再提出「解決方案」。但我在面試公司新人時,往往發現他們的設計沒有思考,頂多做出很漂亮的作品而已(很多還做不出漂亮的作品)。也許這些都是出於台灣過去的填鴨式教學,學生也直至大學才開始被鼓勵思考,然而這種能力在我們小學、國中、高中不被提倡,卻要我們到大學忽然轉變,這事是很難在短時間轉型成功的。

  因為填鴨教育造成台灣學子習慣吸收多過發問,習慣記憶多過思考,習慣既定答案多過發表自己的看法,所以有個常見的現象-當外國的學生和台灣學生在同一間教室內上課時,我們常常會看到國外學生勇於舉手發言,敢針對問題在眾人面前提出自己的看法;然而台灣的學生卻較害羞,不敢舉手。到了職場面對也是同樣的情況,台灣人不擅表達自己,不懂如何說服客戶,這都是國內的教育體制該深思的事。

  我覺得學校在培育學生時,教學者的態度很重要,台灣普遍呈現「批判多於鼓勵」,在充滿批評的情境中設計出來的作品會因為順從教授的觀點,而變得很一致,反觀美國的作品就很多鼓勵式的教出來的,每個作品都很特別,它不一定很完美,但每位學生都能在他的個人強項上有所發揮。

  第三個是跟不同領域的人交流。學生最好能在學階段就有跨科系的交流,在2004年時我參加YEF(時代基金會辦的創業比賽),給了我很大的震撼。當你自己在設計圈時,你會覺得這個世界是圍著設計在運轉,但是當你到一個要與不同科系競爭的圈子之中時,你會突然茫然且不知道可以怎麼表現自己,不清楚要如何發揮設計的價值,這樣的過程,會進而讓自己開始思考自己在這個社會上的價值是什麼?

  我們之前談到,設計不能只關注設計這個部分,也要了解各個不同的環節。當你在跟學行銷的人交流時,你可以學到對於人的心理該怎麼掌握,對於市場和通路你該注意些什麼;當你跟會計系的人交流時,你會知道數字對於一間公司的維持來說代表什麼意義;當你跟讀工科的人聊時,你會知道一些很重要的技術知識,這些是在跨科系交流時激盪出來的內容。學校應該避免跨科系的自閉。多樣性的衝擊才會有多樣的人才,有了多樣的人才就會有多樣的觀點!

1
Jump-from-Paper 充滿漫畫風格的包包
王昭雁:請問在您創立品展的這七年中,有沒有看到什麼令您意外或感動的事情?

林飛比:

  最意外的是:我覺得跨出去外面到站上國際舞台比我想像中簡單太多了!在創業之初,我以為國際是個重要的里程碑,但創業後我發現,國際舞台只是最開始的一小步。在求學階段所讀的設計書刊都是國外的,在那些我需要抬頭仰外的設計刊物中,從來沒有台灣的設計師在上面出現過,所以我一直以為設計要得到國際認可相當難。

  這個時代是一個很有機會的時代,因著網路、windows作業系統統一、貨運物流業的暢通,的關係,它讓很多機會浮現出來。像我們在2007年時,做了一個FlexibleLove的宣傳影片,放於Youtube上面讓人傳閱,因為設計太過強大,造成網路的病毒式行銷,該影片的點閱次數了超過一百萬次,從那時開始有世界各地的人來信,問我們的東西要怎麼購買?或是有沒有機會當我們的經銷商?這讓我很震驚,原來要站上所謂的國際舞台,進入國際市場,不再那麼困難了。

        在台灣這個小島上,雖然有很多令人失望的事存在,但我們仍然擁有很多的機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