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1, 2013

髮型設計人才教學養成實錄 -- 肯夢學院 Henry 訪談記錄

Henry 在髮型設計領域工作多年,更是肯夢的資深同仁 (我們發現,髮型設計業的人都看起來青春永駐)。Henry 現在除了仍然在第一線服務客人,同時是整個肯夢學院課程規劃與設計的主要負責人。在這次的訪談中,他和我們分享了他對髮型設計產業的觀察,以及肯夢學院的教育思維與方法。

宇程:請問,怎麼樣是一個專業的髮型設計師?


Henry:要成為一名稱職的髮型設計師,不僅要有理髮的技術,還要有美感,要有對生活有風格與想法,要懂經營管理,要懂髮型計計也是一門生意。好的設計師,他不但要會剪,還要是好的銷售員,要會銷售自己、產品、服務。所以,髮型設計師要能表達,要擅於介紹自己,展現自己的專長。

宇程:肯夢學院的教育內容、方法,有什麼特別之處? 


與Henry在肯夢學院訪談
Henry:肯夢的髮型設計教育,有幾個主要的內涵。首先,當然是剪髮的技巧與能力,學員一開始當然是從「再現性」學起,要能依正確的步驟做護髮、保養,做出標準的染髮或剪髮等等。這個部分,在各髮廊也都會教他們的助理。肯夢學院的教學特色,是在以下的部分。

肯夢很重視教學員「生活」的態度與風格。我們希望我們的學員都能有豐富、多彩多姿的生活,能夠對美的事物有感受力,能夠和各種各樣的顧客相處融洽,並且能將各種元素與構思,帶到髮型設計之中。

例如,我們的課程中有一個環節,是讓學員看一個電影,然後要學員從電影中抽出一個元素,用在髮型設計之中。又例如,我們會給學員出考題,如何設計一個髮型,展現某一個情感(高興,或悲傷);我們會問學生,什麼樣的髮型可以展現某個顏色(藍色?),我們希望學員對髮型能有敏銳的感覺。也因如此,我們鼓勵學員接觸攝影、常去美術館、研究建築 -- 其實,不同風格的建築,它們在層次、空間上的結構,是可以對髮型設計師有所啟發的。

有了這樣的能力,他們可以觀察客人,了解客人,提供最適合他們的髮型建議,不模仿別人,可以設計獨特的髮型。我們希望設計師能依照顧客所想要的髮型,甚至能考量客人的特質、生活、需求,做整一年的髮型規劃。當髮型師會有更廣的思維能力,他們的專業範疇就可以延伸,例如走入展場、服裝秀等。

最後,我們也有關於經營的課程,為學員日後日參與營運,甚至自己開店作準備。我們會教學員重要的數字管理,例如客單價、流率、佔比等等數據,和成本與利潤的關係。

宇程:學生學習速度、學習能力的不同,肯夢如何教學? 有沒有在教學前篩選學生?


Henry:肯夢學院對學生不太進行篩選,因為進肯夢學院的學生,通常年紀不會太小,都會有一定的社會經驗、考量過、下了決心才來。我們會希望學員先取得家長的支持,因為這樣比較容易支持下去。絕大多數的學員,都能順利結業。

當然,學生的學習能力、天分與特質各自不同,確實學習情況不同。我們一開始會教一樣的東西,之後再讓學生實作,講師在實作之中依學生特質各別指導。極少數學習困難非常明顯的學員,我們會和他深談,讓他知道他的情況,他可以選擇改變生涯規劃,如果他要走下去,我們會和他一起努力,並且討論合適的學習方法。

有一些學員,在學習過程之中,發現他對某個領域特別有興趣,勝過髮型設計師全面的課程,我們也會尊重和協助。例如,有學員後來想做彩妝特效,有一位專精於染髮(對顏色、化學特別有興趣),他們後來都走出了自己的路。

宇程:請問肯夢學院每年在課程的設計上,會有怎麼樣的改變?

Henry:肯夢學院每年課程都會調整修改,由所有的講師共同討論決定。我們考量的包括:學生是否容易理解吸收,是否跟得上潮流與業界需求,以及有沒有重複、不必教的東西可以減少。每年,講師都會提出課程修改的想法與建議。

肯夢學院的創辦人(朱平先生)、講師、學員
(圖片來源:肯夢學院網站)

宇程:肯夢學院的講師,會用什麼樣的途徑來成長與精進?
Henry:肯夢學院對自己有很高的期許,希望我們有一天能為亞洲地區首屈一指的美髮教育機構,像沙宣在歐美的地位一樣,引領東方髮型的流行。所以,我們的講師會不斷地進修和研習。例如,我們會到沙宣、Aveda 去做研習,進行知識交流,也會請外國老師到台灣來開課。設計師之間,對於制度、課程、技術的分享,並不會吝嗇,因為這些東西是不斷在改變的,藏私也沒有好處。
此外,學院中所有的講師,本身也一定是現場的設計師,所以他們也不斷地在面對顧客,跟上潮流。

宇程:以你多年教學的經驗看來,什麼樣特質的人合適投入髮型設計? 日後可以有什麼樣的發展?

Henry:要進入髮型設計領域,其實最重要的是,能喜歡和人互動,並且喜愛美的事物。技巧反而是後來可後訓練的。進入髮型設計領域後,最基礎的,可以當單純的設計師。如果你擅長、喜愛講課,可以成為教育講師。如果你愛旅行,或是外語好,可以成為這個領域專門的翻譯人員(幫外國講師、外國資料進行翻譯,有許多手法、術語,不是這個專業的人無法翻譯得當)。最後,可能可以在演藝活動中做妝髮設計的工作,或是做新娘秘書。

宇程:學員畢業,進入肯夢成為設計師之後,管理制度為何?


Henry:在成為正式設計師之後,我們還有七個級位的晉升制度,每個級位有不同的薪水幅度,每個設計師拿到的薪水,不只看業績,也看能力,以及對整間店的貢獻。而且,在不同的級位,負責的事,其功能目標都不同,會負擔不同程度的管理、授課的責任。升級是每半年評估一次,由主管、同事、自己都納入評估。此外,終其職涯,肯夢都會給設計師內訓課程,都不另收費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