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從商管邁向跨領域的環境專業 – 楊曼瑜訪談記錄 三

記錄者:王馨怡、張洪瑞、謝宇程

珍古德演講:人與動物可以和平共存嗎?
謝宇程:妳去到耶魯,認為學校的制度或學生和台灣有什麼差別呢?
曼瑜:

    我還記得進耶魯森林與環境學院的第一天,台上的代表告訴我們:「你們的使命是要發揮影響力(make a difference),做一些不一樣的事,能夠有你們這群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學生加入,是F&ES學院的榮幸」。

    F&ES的教學制度完整,而且課程非常的多元。學院會給你一些主要的學習路線,並將課程分類。假使你想換另一條學習路線,可以隨時轉換,卻不至於花太多時間盲目摸索。在學年之初,學院會安排教授們同時擺攤,介紹自己的研究、課程、課程用的書籍等,讓學生可以跟教授面對面第一次接觸,問一些問題以作為選課依據。學院規定每位學生一進來就必須先選一位導師(Mentor),且一位導師不能同時收太多學生,如此一來才有足夠的時間跟你討論及提供方向。當你有很明確想要做的事情,學校也會提供你各種管道去爭取機會,提供獎學金的機會,以及培養你「釣魚」的能力。

    我發現「發揮影響力」並不是口號,學生、職員、教授都可以有影響力。在F&ES,學生有機會主導課程學分的規劃,為投入教學的客座教授請命。例如學校的職員鼓勵學生組成「課程改革小組」,這是由學生發起、主導、及運作的團體,在大家腦力激盪之下,第二年度的學制便有了改善的規劃。還有一個學生主導的團體是關於多元思考的,中午時會有午餐會談(Lunch Talk),推動各種平等和多元的對話,例如性別、身體障礙、宗教、種族、跨領域等。我們學生也曾為了一位教得很好的客座教授發起留下教授的運動,雖然最後那位教授沒有留下,但學生將自己定位為改變事情的人讓我印象很深刻。

    另外,若對於課程本身進行的方式或內容有建議,學生也可以直接跟教授討論,這讓學生和教授都互有進步。例如有堂課教授將議題分為已開發國家和未開發國家,我認為不應該這樣分,於是我寫信去表達立場,後來教授不只正視這件事,甚至在課堂上提出這個問題,讓我感覺到自己的聲音是被重視的。這些都讓我體會到,每一個聲音都很重要,學生不該只是被動地接受教導,也可以積極的態度掌握及決定教育內容和方式的自主權。

    令我很感動且有些感慨的是,F&ES的職員以及老師都很用心在經營學院的學習氣氛。在台灣,如果系上舉辦一些演講,老師的出席率往往不高,但在F&ES,絕大多數的老師會主動參與並且發問,老師之間還會有些交流。課程的安排亦是,在台灣,若有某門課由多位教授合開,通常代表教授可以輪流出席,減輕備課的壓力,但在F&ES,所有合開的教授都會出席及參與,即使當天他不用上台授課。至於職員的部份,在台灣,學校職員的影響力很低,且熱情普遍不足,但我記得F&ES所上一位資深的職員 Joanne DeBernardo,很用心在經營系上的學習與氣氛,成為學生和教授之間很好的橋梁。

    當然,享有的資源不一樣,國情不同可能無法類比,再好的學校也有不適任的教職員,但不可否認,F&ES真的讓我在知識、態度,或思考方面都有很大的收穫。

謝宇程:你回台灣後,又是做什麼工作呢? 你對於現在有志於環境保護的年輕人,有什麼樣的建議呢?他們可以學些什麼?
曼瑜:

TED 演講:我們的食物有什麼問題?
    在我去耶魯前,我在環境顧問公司中負責國際環保議題,特別是氣候變遷及碳管理這部份。耶魯畢業後,我在竹科一家公司的永續部門工作。我的工作時常要和歐洲的夥伴討論如何從政策、工具、技術及設計減少電子廢棄物,也跟美國的學術機構及一些電子廠商合作簡易碳足跡計算工具的開發,亦負責推動企業社會責任。企業的營運,雖然不是以環保為出發點,但越來越多公司知道這是重要的考量與趨勢。從原物料、設計、製造、銷售、使用、回收,都希望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提升資源使用效率。儘管永續受重視的程度因公司因景氣而異,但長程來看,這個領域愈來愈重要,需要的人才也愈來愈多。

    若要給建議,我認為化學,尤其是有機化學是非常重要的基礎,可以在念書時盡量打好底子。再來就是學習如何分析資料,運用分析工具,如生命週期評估 – 評估產品從搖籃到墳墓對環境的影響。當然,最重要的是語文能力的加強,英文要好,如果想學其他語言,建議可以學德文。至於心態上呢,要勝任環境保育工作,正義感跟使命感我認為是不可或缺的,因為現實其實很殘酷,有理想性可以讓你不忘初衷,繼續努力,在現實當中求可能的最好結果。

    環境背景的人,未來的發展愈來愈多元。除了在學校擔任教職、業界環評調查等發展較久的職業路線,越來越多企業成立CSR部門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企業社會責任);企業之外,也可在政府、企業、工研院擔任顧問,或進行廢棄物資源化的研究,例如工研院研究如何將工業產生的污泥製成建材。你也可以選擇創業,像我有位朋友,她發明改善廢水的科技,把廢水中的貴重金屬離子分離出來回收。假使你有法律背景,可以當專精於環境法的律師、法務顧問,或是參與社會議題,另外,最近在金融業作社會型投資基金的專員也成了另一種出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