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全球大學「屈從與乖順」排行榜,本國必然稱霸世界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昨(2日)公布2013-2014年世界最佳大學排行報告,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見圖)從去年的134名跌落到142名。

吉布尼認為,台灣在教育投資及改革等工作必須持續推動。同時提醒,台灣的大學要加強國際合作,提升國際化,跨國的學術研究有助於論文被引用,提升排名。

台大研發長李芳仁對該排行表示,台大各方面表現跟去年差不多,但在國際化項目較弱。台大將透過獎學金方式吸引國際生,並延攬更多外國教授,以提昇國際化程度。



from 〈全球最佳大學 台大跌至142〉 (中央社)
--------------------------------------------------------
也真是便宜,歐洲公布個調查,我們就要乖乖的拿出錢聘更多他們的教授,請他們的學生來就讀。

國際化不是壞事,我也希望看到校園更多元,我也批評台灣某些大學(尤其台大嚴重地)近親繁殖。

但國立大學,經費也來自政府,肩負了培養國民的職責。所以,該有多少國際學生,各地教師比例佔多少,這應該依我們本身的需求來考量。我要談的,不是政策結論,而是思維模式。

台大的政策,為了台大好,可以,為(現在或未來的)台大學生好,可以,為了國家與社會好,可以,為了世界好,那更值得敬佩。

為了贏得在別人排名上進步,那就是小學生式的幼稚。為什麼我們這麼多教授和博士,還無法長大呢? 被別別人摸摸頭和打屁屁,就會搖尾照做呢??

以後,台灣任何大學的xx長,面對這種問題,可不可以回答:「為了提供學生最佳的學習環境,我們會繼續評估什麼是最好的學生組成、教師背景、經營模式。」

什麼是「不卑不亢」,看不懂不會查字典? 脊椎不夠硬? 需要鐵架我捐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