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富二代和平民子怎對決 -- 《異數》告訴我們什麼? (二)

富二代和平民子怎對決
          ---- 關於「成功」,《異數》這本書告訴了我們什麼?

《異數》-- 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時報出版
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 (Malcolm Gladwell) 
文化影響生與死

    美國南方「可殺不可辱」的性格,從百年前的移民母國,流傳至今。移民母國:義、愛等放牧地區,爭水草需要自我防衛,且無政府幫助,只靠自己宗族武力。移民美國後,也偏好這樣特質的丘陵區,仍在較荒郊地區開墾。對武力、尊嚴、親族的重視,影響至今。
File:KALMemorialAsanGuam.jpg
韓航 HL7468 班機失事紀念碑

    韓航關島墮機案例:機長接連駕駛長途,已覺得疲倦。關島下大雨,能見度極低。副機長暗示不應該用目測降落「今天,天氣雷達可以幫我們大忙」,機長忽略。等發現情況不對,要拉起重飛時,已經太遲。造成兩百餘人死亡。1988-1998年,韓航出事率:每百萬架次4.79%;聯航0.27%,是17倍。韓航為什麼比較容易出意外? 作者以這一個韓國職員和科長的對話來說明:

        科長:好冷,我有點餓了 (意思:你去買一些酒和吃的回來吧)
        職員:要不要來一杯酒? (意思:要我去買一些酒和吃的回來嗎?)
        科長:沒關係,算了。(意思:如果你再問一次,我就會說OK)
        職員:您一定餓了,我們去吃點東西吧。(意思:讓我請客吧。)
        科長:這樣好嗎 (意思:好!)

    韓航的高失事率和此次事件的原因:在韓國,上下尊卑的關係太嚴格,導致副機長無法執行副機長理應執行的任務:檢視機長的指示,並提出補充和糾正意見,形同一人駕駛,只要判斷有問題或精神不佳,出事率就大增。

特別的一章:「一萬小時的努力」?!

    Bill Joy(網路界愛迪生,Sun Microsystmem 創辦人),披頭四,莫札特,他們都是聰明過人加上自幼努力,達到他們的成就,是嗎?

    Anders Ericson 對音樂學生研究,顯示「音樂天分」影響不大,到最後,職業演奏家和業餘的差別,只有:是否練了一萬小時,十年。連莫札特也不是我們認為的天才,他早年的作品,不但模仿拼湊別人成別,而且很有可能是父親改過。但是,努力就夠嗎? 為什麼他們有機會(在合適的時候)做這一萬小時努力?

    Bill Joy就讀密西根大學期間,該校引進「同時多工」處理系統,不再使用打孔紙(預記程式碼),使用主機不用再排隊;並且,他是少數知道破解計費方式的人,他用電腦不用錢。他從大二開始迷上電腦,大學畢業後進柏克萊讀博士,未讀完放棄學位創業了。

Beatles 合唱團,因為有漢堡的演唱機會
所以快速累積演出經驗與實力
    披頭四因緣際會下被邀去漢堡演出,是當地少見的搖滾樂團(發源於英國),加上當地夜總會(一向是脫衣舞表演場地)模式不同,每次演出幾乎長達八小時。在1960-1964年之間,他們就取得少人能及的演出實戰(超過1200次)總時數。

    比爾蓋茲:父母富裕,國中就送入貴族中學,該國中在「同時多工」處理系統問世3年後就買了該處理器,讓學生與西雅圖市區總機連線寫程式(Bill Joy開始使用,其實還在三年後),他13歲就開始在該校電腦社使用。他先後被三個公司找去打工(C立方、資料公司、邦維爾電力),處理程式問題,得以免費連線使用主機,凌晨3-6點又趁華盛頓大學電腦中心沒人的時候溜進去偷用。他在上大學前,就得到程式的老師指導。在他大二創業時,不但程式經驗超過10000小時,而且和他有相近能力的的年輕人,全球不超過50個。在他大二的前後,「個人電腦」在市場上出現。年紀大一點的高手要任職於公司養家活口,年輕一些的高手還沒成熟。

    Steve Jobs,他也和蓋茲出生時間相似。他出生雖窮,但他生在加洲 mountain view,矽谷中心地區,中學時就把跳蚤市場買到的電腦零件當電動玩,並且每天晚上去 HP 工程師聚會聽業界最新發展講座,並且和他們交談發問。他高中時和HP 總裁打電話要零件,不但得到了,而且取得進生產線上的工讀機會。

    作者在「一萬小時的努力」這一章所要強調的,大致上並不是這些人的意志力多珍貴。作者特別指出的是,這幾位卓越人士,他們得到了別人難以擁有的資源,以及特殊的機遇。本書的真正主旨:成功不是…個人埋頭苦幹就能成就的…和家世背景,以及有沒有貴人相助大有關係。(13頁)

所以,我們能從《異數》這本書中學到什麼?

    難道,我們讀完本書後,要相信的是:你我的成功(甚至是否墮機)要靠:生在哪一年、有沒有入對行、有沒有有錢長輩幫你出電腦錢、出生年月日、富爸爸、好家庭、良好的文化傳統(祖宗)? 沒有這些的,我們可能死於非命,或是絕望地一輩子當失敗者? 這本書有沒有這麼消極?

    也許,真正看懂這本書的人,會發現這本書並不是「勵志書」。但若我們好好「使用」這本書中提出的觀點,甚至事實,也許我們是在正視問題,或是可以有一些思維,得到突破的解方。

本文未完:富二代和平民子怎對決  -- 《異數》告訴我們什麼? (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