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3, 2014

解剖《槍炮、細菌與鋼鐵》的四層因果 (一)

解剖《槍炮、細菌與鋼鐵》的四層因果
---- 關於過往與未來的生存優勢,這本書告訴了我們什麼?


作者: 賈德‧戴蒙 Jared Diamond
譯者:王道還,廖月娟 出版社:時報出版

    《槍炮、細菌與鋼鐵》這本書,幾乎沒有談及槍炮與鋼鐵,連細菌佔的篇幅也很少。
    《槍炮、細菌與鋼鐵》這本書,絕不是戰爭史,也不是科技史,也不是瘟疫災難史。
    《槍炮、細菌與鋼鐵》這本書知名度極高,許多人買了,不少人也讀了。但是,也許是因為被書名誤導,了解這本書真正主題的人比例卻不高。也許因為篇幅太長,看穿這本書內容主軸的人並不多。也許因為這本書討論的都是過去,也就很少人去思考,這本書的信息,對我們面對未來有什麼意義。

《槍炮、細菌與鋼鐵》的第一層困果與核心疑問

    為什麼歐亞民族入侵美、澳、非大陸,而不是相反?

     再問得更清楚一些:為什麼一千多年前,源自東南亞的南島語族,可以輕而易舉地入侵菲律賓、印尼等地的島嶼,完全將當地原住民取而代之?  為什麼數百人的西班牙軍隊,遠渡重洋到美洲,可以瓦解一個大帝國? 為什麼兩百年前英國佔領澳洲時,原住民過的生活和五萬年前差異甚小,極為原始,而英國已經發展出科學與武力,可以繞過地球佔領大陸?

    書名《槍炮、細菌與鋼鐵》要問的是:我們總以為,歐洲是挾著槍炮、細菌與鋼鐵,去攻克澳、美、非大陸,但是,這只是第一層原因。更值得細究的是它背後的原因:為什麼歐亞大陸會先發展出「槍炮、細菌與鋼鐵」這些囂張的貨色?


    尤其,演化人類學已經確定,全部人類有共同先祖,六萬年前從東非裂谷出發,分布到全世界各大洲。所有人類各群體,基本體質相差甚小,尤其智能沒有明確差異,槍炮與鋼鐵由歐亞民族先發展出來,甚至抵抗細菌的生理優勢都比較強,究竟是什麼道理?

《槍炮、細菌與鋼鐵》的第二層因果:文字、政府、專業分工


    戴蒙為「槍炮、細菌與鋼鐵」優勢,提出的進一層的原因:文字、政府、專業分工。

    歐亞地區很早就發展出複雜的專業分工,各種技術、知識、能力,能得到深化發展。一個專業分工強的社會,有人專門打鐵,並且將鑄造技術不斷提升;有人專門研究火藥,也就造成槍枝不斷改良,有人以軍人為職業,就不斷提升戰鬥技能。

    歐亞地區很早就發展出文字,而且快速傳播。整個歐洲、中東、南亞、東亞,很早就廣泛進入歷史時代。有文字,也就有利大型國家的運作、知識傳播、技術傳承。尤其,文字可記載遠方地形、氣候、人文…對於軍事的用途極大,不小於武器。

    在文字、專業分工的基礎上,歐亞地區很早就發展出國家和政府,並產生複雜的階層體系(事實上,它也是分工的一部分)。這一個領導力量,無論是用神話或魅力,將整個群體力量集中,在軍事、建設等方面,往往造成可觀的成就(或是破壞)。而一群人專門學習與傳承治國之術,也較一盤散沙之中偶然出現英雄,來得更為穩固一些。

    因為上述的因素,歐亞民族的軍事能力高出澳非美民族,有史為證。事實是,歐亞民族入侵並攻佔的美澳非大洲,加上幾內亞島,許多群體甚小(尤其是谷地破碎的幾內亞島),沒有龐大的群體演化出夠複雜的分工體系。沒有夠複雜的分工體系,同時也就意味著,沒有可以調度、指揮、分配資源、集中整體力量的政府。大多數地區沒有文字,連龐大的印加帝國也沒有 -- 既使墨西哥地區在西元前六百年就有文字,也沒傳到南美。

    然而,又是什麼造成歐亞民族,在文字、政府、專業分工等部分有優勢呢?

本文未完:解剖《槍炮、細菌與鋼鐵》的四層因果 (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