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14

將消極抗爭變成一場對談盛會 -- 打造典範的六項執行關鍵

    「那天,立法院不是被佔領,而是被光復。立法院不是在那幾天『蒙塵』,立法院數十年來被糟踏與耽誤。那日學生們完成的,是在這棟建築物中,每天都該發生的事情。」
                                               -------  三十年之後,歷史會這樣描述太陽花學運嗎?

    踏出成功的一步之後,最關鍵的問題是「然後呢」。

    立法院,台灣最高立法決策機構,以極度怠惰和草率的方式,對待影響重大的「兩岸服貿協議」,引起青年學生們義憤,佔領立法院表達訴求,已經超過三天。這場學運活動,至今平和、自制,無論從動機到執行,現在,這件事已經值得台灣的年輕人感到自豪和驕傲。

    然後呢??

    許多人正在算計著染指,希望收割利用這個運動。有的冷眼旁觀,預計著這個活動將走味變調,甚至巴不得這個活動倒台,站在旁邊說「看吧」。一個我認識的人,就面露不屑地說:「如果真的把在場這些青年,找來開服貿的審議公聽會,希望有攝影機拍他們睡成什麼樣子。」



318太陽花學運,展現了高度的平和與自制。
但決定這個運動的歷史價值,可能決定在「深度」(圖片來源:聯合報)

    其實不能怪他冷漠。因為群眾運動,雖然常常出於善意,但卻常常晚節不保:被政治勢力收編買斷,在激情過後鳥獸四散,深化社會中的對立怨恨,在「某人下台」 後不再關切事態走向,甚至提出粗糙的訴求反而為日後社會種下禍根 -- 1990年代教改要求「廣設大學」的殷鑑不遠,我們正在承受代價。

    是的,在活動最成功的一刻,就埋伏著它的危機。當主流媒體已經在猜測將要怎麼「收攤」的時候,我們更要思考這個活動可以帶來什麼不朽價值。和平、節制的公民運動,已經發生過幾次;這一次我們應該挑戰:深度。

    日前我寫了一篇文章,提議佔領立院行動,成為一個審議的示範。也許是所見略同,今晨報載,這件事眼看可能成真。令人興奮不已。

    但是良好的戰略,也需要良好的執行。在萬眾矚目下,由非政府、非專業者主導,直接對重大、複雜、困難的議案,進行詳細審議,在台灣未見,在世界也可能是首例。這次,我們沒有「西方先進國家」可以援引,熟知「審議式民主」的人也會發現,雖然精神目標暗合,但是執行方法卻不能照抄使用。

    這件事,我們要邊做邊學,有許多困難要克服,而且這一次就要成功。因為,我們迫不及待要告訴立法委員們:「今天,我們不是佔領立法院,乃是光復。立法院絕不是在這幾天『蒙塵』,立法院是數十年來被你們糟踏與耽誤。今日我們想完成的,是在這棟建築物中,每天都該發生的事情。」

當日,馬丁路德.金恩「我有一個夢」演說,為全世界傳頌;
台灣的民主學運,能不能創造典範?


    這件事困難又複雜,而我們只有一次機會 -- 不容許搞砸。在現在這個情勢下,在各方的期待和疑慮下,能對現實環境有助益的「示範性」審議,有六個執行關鍵:
  1. 將目標放在釐清與綜整服貿的爭議與各方立場,而不在議決贊成與反對
    堅守「示範性審議」的本位,逐條逐項為架構,地毯式列出論點與疑點,納入各方立場與可能蒐集到的一切可靠資料。
  2. 廣邀學界、產業界、勞工代表、國際談判專家
    守在立院的時間可能會久,所以大可廣邀任何具代表性的人選,包括學者專家,產業領袖,在各產業各角落各階層服務的公民,只要有看法有見解,願為自己所言負責,願貢獻想法為社會出力,都可以加入。若能邀熟悉國際商業、貿易談判的人參與,則更加。
  3. 清晰、明暢、公正的主持
    這個事務,需要極為聰明的主持人,他的工作包括控制發言者時間、隨時提問、整理論點、發現矛盾、指出障眼法,並在發言明顯偏題和出軌時溫和且堅定地制止。主持人是很辛苦的工作,需要多人輪替,而且需要由適合的的人擔任。
  4. 仔細、清楚、公正的書記
    這件事也需要極為聰明的書記 -- 絕不是做一般的會議記錄,而是要將會議中所蒐集到的各方意見,資料證據,快速統整成一個「超文本」,甚至納入網路上優質分析文章。
  5. 開放透過郵件、簡訊,進行遠距的訊息供應
    讓不在場的人,也可以透過電子方式參與,貢獻智慧和力量。
  6. 直播審議過程
    利用網路媒體直播,也開放任何電視台直播,這會是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公民課。
法國大革命,最後走向鬥爭和清算,血腥恐怖與混亂長達十年。
兩百多年過去,今日,我們的運動當然要借鑑歷史,不蹈覆轍。

     確實,現場的實況,可能隨時發生改變,或有各種現實限制,不一定能做到完美。我們都知道完美是不可能的。但我們都在期盼,這場運動努力所走的方向,是一個令發起者和支持者都無悔的成果。

    現在,我從各方聽到,這場運動的方向,已經出現紛亂,令人十分擔心。這場運動應該努力維繫它單純的主軸,不以特定政黨或政治人物為打擊對象,專注在討論服貿審議的合理程度,以及服貿協議的實質內容。畢竟,我們既然控訴當權者忽視「程序正義」,我們就要展現出更高標準的程序正義 -- 不但讓當權者對比之下灰頭土臉,而且讓「光復立法院」顯得理直氣壯。

    許許多多參與者,都在期許這次運動,不只是一次「反對運動」,期待它不只是發洩不滿,不只是有膽造反,不只是讓上一輩發現「年輕人好衝」,更要讓他們發現「年輕人好行」,能做出一番讓他們十足驚訝佩服的事。我們能不能把通常是消極、破壞性的抗爭,打造成一場名留青史的、創造性的運動?打造典範的機會在手中,請我們好好把握。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希望作者能夠到現場和學生討論您的想法
臺灣在民主方面現在還是嬰兒級
很多方面都還要學習
文章能承載的文字有限
懇求作者和大家一起討論了
臺灣的家長都希望孩子不用教就很厲害
可惜的是,民主是無法從冷嘲熱諷中習得的

雨 宮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雨 宮 said...

FYI

1) 面對爭議議題時你所需的說服力

2) 服貿 :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 爭議

Unknown said...

不知道這些學生是否想過為什麼要出來抗議?為什麼要佔據立法院?為什麼要攻陷行政院?在群眾運動時,每一個參與者都必須不斷的問自己:為什麼?要甚麼?做甚麼?
對於服貿的利弊,我沒有深入研究,不敢置評,但我堅信沒有程序的正義不是正義;我也相信沒有品質的審查,得不到大家的共識與支持。學生們站出來,我認為應該就是要針對這兩件事,當然抗議事件的本身,就有喚醒公民意識與關注議題的效果。剩下的問題是,該怎麼做?
服貿的內容,利弊得失須要讓大眾知曉,但政府、媒體都沒有善盡職責。法案的審查必須逐條理性客觀的審查,但立委豬公沒做到也辦不到。怎麼辦?你可以生悶氣、可以抱怨,還可以怎麼辦呢?對,一起走出來,集結大家的力量來譴責、來驅使改變。這不就是我們的群聚、抗議的目標嗎!若只是出來生氣、辱罵與破壞,那你跟這一些政客、立委豬公有何不同?
第一:台灣的媒體很爛,但很好用,學生應該訂出論壇時間,請各家媒體轉播,讓爭吵謾罵轉為說明與討論。學生力有未逮之處,請專家學者一條條說明,既然全民的焦點在你這邊,就該抓住機會教育大家,媒體無能,我們就該帶領、指導媒體。
第二:對服貿審查的事件,從頭到尾、就事論事的做責任歸屬的討論。官員、立委一個個點名,執政黨、在野黨都一體對待,用這個機會使用媒體,好好糾舉這些立委豬公,示範媒體如何善盡政治監督之責。如此也可以洗刷學生被政黨人物利用的汙名,建立學生運動的主體性。
第三:對政府、立委的要求能逐條明確列出,例如法案逐條重審。請相關人士表態、辯論。立委不審,那就全民大公審,除了電視媒體,還有網路資源,架起網站彙整真正的民意,或許可以為台灣的民主政治走出一條新的活路。
生氣,不一定要叫囂、衝撞;抗議,不是只能辱罵、破壞。做出具體的要求與建設性的作為,才是群眾運動積極健康的存在意義。
我們需要學生的熱情與天真,熱情,讓大眾不再冷漠,不再死到臨頭才反抗示弱;天真,讓我們可以一起去完成以為達不到的理想。
如果學生不夠成熟,那他們的第一棒之後,誰來接著跑出有方向的第二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