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14

《教出最聰明的孩子》這本書的價值與信息

比較各國教育,一本深入淺出的著作
作者:亞曼達.瑞普立 (時代雜誌撰稿人)
譯者:葉怡青
出版社:天下文化



    在 2011 年八月,「高分低就」爭議之下,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辭職。台北市與新北市、基隆市進行的教育政策「北北基聯招」,本來的口號是「減少學生升學壓力」,最終受到各方指責,跌了灰頭土臉的一跤。

    2014年中,十二年國教機制下第一批國中生將進入高中職。到現在為止,各方的焦慮不止,疑慮仍深,進步的改變仍不明顯,而在升學的階段,批評和怨言更易隨之而來。而各方的預估是,這次制度改革,在運作成果上,出岔子、惹民怨的機會相當高。而民怨,將會集中在:「我的孩子要進名校,怎麼這麼麻煩?」「已經這麼努力了,還進不了名校,這不合理!」

    社會大眾關心教育,父母關心孩子的未來,這非常好。然而,若在意的焦點,只放在升學制度,放在孩子在哪個學校學習,是一個廣闊、具前瞻性的思維嗎?在這個時間點,《教出最聰明的孩子》這本書,用極為特別的方式切入教育課題,正可以帶給我們不一樣的反思。

    《教出最聰明的孩子》這本書有三大價值,教師、家長可以參考:

1.比較跨國經驗

    在全球化的時代,我們的孩子未來的生活圖像裡,不只和同班高中生,更有全世界所有國家的高中生。在這本書中,作者比較了美國、波蘭、與台灣有點相近的南韓、全世界教育模範生芬蘭。

2. 以學生視角切入

    這本書是報導文學的佳作。作者跟隨數個交換學生的腳步,理清他們在各國,見到哪些不同於以往的教育方式,帶出體制、風氣,文化的討論。非常生動、感人,易讀。

3. 兼顧誠實與深刻

    在比較各國教育的過程當中,作者清析描繪出了各國得失;即使眾所盛讚的芬蘭,也有不完美的地方。例如,作者寫到,芬蘭也有吸毒的青少年;奇怪的是,芬蘭學生即使吸毒,也還是用功!

    在內容上,《教出最聰明的孩子》這本書讓我受益最深刻的是以下六點:

1. 韓國學生在各種量測之中所得到的優異成績,來自艱苦長時間的讀書

    韓國家庭和學生在教育和考試競爭上,付出的心力、資源、承受的壓力,會讓所有外國人驚訝。韓國學生補習到十一點,乃是常態,補習費是家庭大宗支出。近年,韓國甚至發生,為了怕母親發現成績,因而殺母的悲劇。韓國成年人極高的自殺率,與之是否有關,目前尚未證實。

韓國最大補習班,有十五萬名學生,主打教師 Andrew Kim 年收入四百萬美金
韓國補教業非常有利可圖,外商銀行都加入投資。
 
2. 對教育成果影響最大的,是師資遴選、教育、訓練的方式

    師資的素質,決定一個教育體系的品質。無論韓國或美國,降低教師資格門檻,增加符合資格人數,讓教師訓練更為鬆散,都令教育體系趨於弱化,教師個人的能力、使命感、滿足感,也都日低。芬蘭則走相反的路,讓教師資格極難取得,有嚴格而正確的訓練過程,幾乎比照醫生。芬蘭制度下,一線教師對教材、教法有高度的決策權,是芬蘭教育成功重要原因。

3. 芬蘭教育不但有考試,而且難度極高

    好的教育體系下,沒有考試嗎,不一定。美國學生到芬蘭,被其考試的難度震驚了。美國高中生考試常是選擇題,芬蘭高中生的考試,往往是申論,學生要寫三、四頁的答案,不但回答,而且要證明自己知道為什麼。芬蘭高中升大學考試,更長達三個星期,作答時間實際上超過五十小時,學生要寫長篇文章,表達複雜的想法。

4. 「人品」不但是可教育的,而且該是教育的重點之一

    「認知能力」,絕不是一切。人品,包括與人互動、面對困難,自制力,這些特質,不但可以培養,而且應該要培養,老師應該花時間和力氣雕塑。

5. 若要觀察一個學校、班級、教師的教育品質,重要的觀察方式包括

.實際觀察上課狀況,學生是否樂在其中,主動思考,或是無聊、抄筆記、死氣沉沉?
.詢問學生這些問題:正在學的是什麼,他是否能說明?是否收獲良多?上課是否在浪費時間?若有不明白的地方,該怎麼辦?
.詢問校長以下問題:如何遴選教師?如何提升教師能力?如何量測教學成效?如何讓學生在正向氣氛中札實學習?

6. 不見得是教育品質影響原因的因素

    教師薪水、父母是否參與學校活動、班級學生人數、對每學生投入的教育預算、就讀公立或私立學校、體育活動、教室是否有高科技設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