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14

回覆讀者:擔心被學校二一退學?也許應該先開除學校

讀者來信:(稍經精簡及改寫)
棧主你好,我是就讀○○大學○○系的小清,之前聽過您對教育的見解,覺得感觸良多。 近期本校學生會候選人,提出廢除二一制度的訴求。不知道您對二一制度的看法為何?二一制度應該廢除,以提升學生自主性嗎?謝謝您。
小清你好,

    感謝來信。貴校學生會候選人對學校制度提出反思,這是很可喜的事情。

    關於二一制度,我不站在支持的立場,也不站在反對的立場。因為是與否的選項之外,也許有更好的答案。

    我查了貴校候選人,提出廢除二一制 (其實,貴校是雙二一制,兩次二一才退學) 的背景原因如下:
很多同學一進入大學,因為學習方式一時變化太大,而出現些課業跟不上的情況,以致於才大一就面臨了一次二一的警訊;之後升上大三大四,隨著專業科目難度的增加,二一的夢魘更是揮之不去,每次的期中期末考都總是戰戰兢兢,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即會面臨到雙二一的慘劇。

二一退學,是人生不可承受之重? 圖片來源

    看了這些描述,我主要的想法是:如果幾乎二一,或二一成為事實,也許比較重要的,不是爭取留在校園之中,也許是時候,考慮從你的人生中開除這所大學。

    當學生進入大學,貴校的老師沒有合適的輔導和教學,幫助學生調適心態和學習方法,這些老師及格嗎?如果大學沒有督促老師,用合適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這樣的學校及格嗎?如果不及格,為什麼執著要把這個大學讀到完?

    如果在大一大二,還是共同科目、一般科目、基礎科目較多的階段,就有很多科目讀不到及格程度,這位學生是否適合在大學進行學術學習?這樣的學生不見得不好,未來也許也可以很有成就,只是,為什麼一定要待在大學中?這位學生如果可以在其他的地方,學習書本以外的知識,也許更好。讀大學的價值不見得高,許多領域的技能知識,大學沒有教,大學不是唯一學習的地方,何需執著?

    如果在大三大四,專業科目難度的增加,就面臨揮之不去的「二一夢魘」,那麼,這個領域是你適合的領域嗎,你日後要在這個領域發展職涯嗎?若不要,你有必要堅持在這個科系中讀完並且拿到畢業證書嗎?或者,剛好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轉個彎,換條路。

    我知道極少數同學,因為家庭、經濟、疾病等突然變故,導致許多課程在退選之後,又無法參與期末考,導致可能被二一。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考慮休學,或其他救濟制度;如果完全沒有這類的管道和制度,也許需要先改變的,是建立這些救濟制度。如果學校極為缺乏同理心,不願意改善制度,這樣的學校可能也不值得留戀。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圖片來源

     最後,文中提到,「戰戰兢兢,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即會面臨XXXX的慘劇」是提出廢除二一制度原因之一。其實,這種情況,難道不是人生常態嗎,而且也應該如此。

    在交男女朋友時,應該「戰戰兢兢,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即會面臨變心分手的慘劇」。在工作時,也應該「戰戰兢兢,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即會面臨拖累團隊的慘劇」。教育兒女,也應該「戰戰兢兢,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即會面臨誤導子女的慘劇」。對待配偶,也應該「戰戰兢兢,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即會面臨家破離婚的慘劇」。如果我們對待人生各層面都該戰戰競競,認真看待選擇與行為的代價,在青年階段,我們該學習什麼樣的態度,也就很明顯了。

    不好意思,並沒有針對你的問題,回答是或否。總結一句話:年輕的時間寶貴,與其散漫無謂地在大學中浪費人生,不如認真積極地離開大學創造人生。在某些情況下,二一退學制也許是當頭棒喝,也許是人生另闢蹊徑的契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