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14

回覆讀者:出國留學是必要的嗎?要不顧一切出國嗎?

讀者來信:(稍經改寫)

棧長你好,你訪問過不少出國留學過的人,看了不少案例,你自己也留學過,請問你覺得留學、交換學生,這樣的學習經驗是必要的嗎?如果家裡經濟情況較困難,是否要克服一切難關出國呢?-- from就讀大學的唐同學
出國留學,好像很吸引人,是必走的路嗎? source

唐同學你好,

    謝謝你的來信,你的問題是許多人共有的困惑。

    我先希望我們能區分兩件事:「有好處的」,以及,「有必要的」。

    對人生而言,真的「必要 」的事,好像沒有那麼多。要活下去,必要的是呼吸、飲食,以及不要感染致命疾病。其他的許多事,都不見得是人生必要,而是有沒有好處的問題。

    出國留學,當然是一件有好處的事,好處不少,我們聽很多了。包括國際經驗、外語能力、獨立生活、跨文化交友、另一個教育環境及思維…。出國留學,給許多人,包括我,難得的經驗。哦對了,最後還有一張文憑。

    而文憑,能帶給我們人生多少好處,現在已經是愈來愈不確定的事情。學歷帶來好處的例子固然不少,也有不少例子,不錯的學校畢業碩士回台灣找不到發揮的機會。基本上,如果不是有了一個思考透徹的求知目標,為了文憑而求學,是一個愈來愈不該抱持的觀念了,詳情請見我的上一本書:做自己的教育部長。

    文憑之外的其他經驗及好處,是不是每個出國留學的人都會得到一樣多呢?也不見得。有些人收獲豐富,有些人花了很多爸媽的錢,去混夜店、四處玩樂而已,最糟的,吸毒酗酒都有。

   留學,如同人生的許多事一樣,可能有好處,但也可能有代價。留學可以讓你學到一些事,但學到這些事的管道方法也不只一個。

正在發生的全球化現象,讓許多地理空間的隔離因素,消減到最低 source

    尤其,正在發生的全球化現象,讓許多地理空間的隔離因素,消減到最低。如果留在台灣,用盡身邊一切可及的資源,認真進行進行跨語言、跨文化、跨國家體系的學習,收獲不見得小於散漫放浪的出國留學。

    首先,你可以善用世界性的媒體,你可以看BBC新聞,閱讀或其他世界性的新聞刊物嗎。第二,你可以從Coursera, Edx 等網站,看到全世界一流大學的首選課程。第三,即使在台灣,你也可以透過 couchsurfing 等媒介,認識其他國家的朋友,交流觀點和想法。如果這些求知活動,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即使你在台灣,也不會是個沒有世界觀的井底之蛙。

    只要能主動求知,擅於思考,不一定要出國留學,在各領域都有很多優秀的例子。反之,只是混個學位,出國留學沒有長進的例子也不少。沒有人只因為有留學經驗就自動高人一等,也不必因為沒有留學就認為自己一定少了什麼。每個人都是個案,該有什麼樣的學習之路,要自己依自己的特質、目標、資源,做最適切的安排規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