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阿里巴巴獲利之外的更大價值

難堪的中國困局

    有一個朋友在中國大陸做生意多年,曾經和我談過在阿里巴巴、淘寶普及之前的情況。如果問他:「中國有哪些地方不夠好?」在諸多答案中,他特別強調兩點:信任、關係。而這兩點,絕非小事:
    如果在中國大陸要生產玩具車,會要開車到附近各種各樣的工廠去兜轉,到處詢問有沒有他所要的零件與半成品:馬達、塑膠、輪子…。你可能要開很久的車才會湊齊你需要買的原材料。然而,這絕非最困難辛苦的部分。

    在中國大陸,人與人之間嚴重缺乏信任,尤其是生意上。人人可能是騙子,到處有假貨。買收了錢可能不給貨,收了貨可能不給錢。拿到了貨可能是劣料,拿支票去兌現可能會跳票。而且中國大陸太廣大,騙子若遠走高飛,找都找不到。如果你受過騙上過當,你就知道在中國大陸做生意多麼提心吊膽。

    在生意往來上缺乏信任,我們不能不講「關係」。因為我懷疑陌生人,所以我只和我「有關係」的人做生意:我的親戚,親戚的同學,社會上有頭有臉的人(常是官員),或是有頭有臉的人背書的對象。

    所以,有人覺得中國黑暗,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如何進入關係網、權力網,成為生存的關鍵,個人的能力和工作品質,往往不是關鍵。無論本國之內的買賣,外國向中國的採購,生意機會常常會循著既有的關係網,流給那些有關係的人,略過那些缺乏關係資源的小老闆、小工廠。大家不見得願意,但不知道怎麼信任。

    在那樣的情況下,已成氣候的大老闆、官員、官員的親戚常常可以作威作福,他們會有穩定的生意(即使品質不頂好)。老闆階層和有權力者可以對下屬苛刻,因為沒有「關係」的底層人民,就算有能力,他們很難創業。
    這個朋友他看到了中國千百問題,萬千面貌之中的一個:因為缺乏信任而依賴關係,因為依賴關係,而加深經濟機會不平等,而經濟機會不平等,必然倍數加重權力與生存條件的不平等 -- 有許多人似乎永遠無法逃離被剝削、被欺壓的處境。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十年前,每個在中國生活的人都和我說,中國內部人人對社會不滿,處於「壓力鍋」狀態,隨時會爆發。

難於上青天的解答

    但這個壓力鍋壓了十來年,始終沒爆發。從各方面看,似乎內部壓力還稍減緩了一些。因素或許很多,其中一個,也許正是馬雲創立的「阿里巴巴」把一些些的「信任」嵌回了中國的經濟體系,把人們從「關係」的牢籠百鎖中稍微放鬆出來。怎麼說呢?

    在一九九四年的時候,馬雲到美國一趟,發現「網路」這個東西 -- 原來所有的人、訊息、企業,都能通過網路快速相連。但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還沒有連上網路。這個時刻,馬雲第一次窺見他人生的前程、機會、使命,甚至是中國命運的轉向。

    隔年,馬雲找妻子和朋友借貸,湊了兩萬人民幣(當時他的月薪不到90人民幣,也就是大約18年的薪水),成立「中國黃頁」這個網站,蒐集中國各種商家企業的產品、聯絡資訊,放上網路,讓他們彼此之間方便做生意。那時他小小賺了一點錢,但那不希奇。

    馬雲的大冒險是從1999年開始,他創建「阿里巴巴」這個網站,它是個線上市集,或是說交易平台,就不只是要讓中國廠商之間方便做生意了,他要做到的事情有兩件:

    第一,成為中國和世界的交易門戶,所以這個網站提供很好的英語服務界面。

    第二,他要讓這個買賣網站,成為一個能安心交易的地方 -- 即使和你不認識的,遠在千里之外的人購買,而且購買數高達數千萬元的生產機具、材料、商品。

    第一件事不容易。第二件事更是難如上青天!開玩笑,要和面前活生生的人買賣都怕被騙,何況遠在天邊互不相識的人?你馬雲,又不是包青天,更不是中國總理,他掛保證也沒人信,憑什麼讓買賣雙方互相信任呢?

    這就是馬雲和阿里巴巴團隊花十年變出來的戲法。


信任如何創造?

    先講第一件事。馬雲的阿里巴巴,可以說是最早發展對外經營的網路業務平台。他很早就投入大量的資源與力氣,將如山如海的商品中文資料轉成英文,讓外國人士便於蒐尋和閱讀。此外,阿里巴巴還配置了大量人力做英語客服,當有人找不到合適商品,可以線上詢問,排解疑難。花很多力氣,但這部分相對單純。

    第二件事就複雜了,信任這件事,怎麼創造呢?今天,我們可以看到阿里巴巴週邊各種相關的服務、工具,都是圍繞「創造信任」這個主題開展的。

    要克服信任門檻,最基本的工具是「評鑑」制度。每一個店家都可以被評鑑,你可以選擇那些已經被評鑑過,過往表現良好的店家交易。這不希奇,很多網站都有這種設計,奇摩拍賣也有。問題是,如果一個店家,一開始上線還沒有交易記錄,誰又敢和他做生意呢?

    這時候我們要提的,就是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付費方式。在歐美以及台灣,大部分的網路交易,買家都是直接用信用卡付錢給賣家,若要退貨退款比較麻煩,有時候對方若消失、不肯退款耍賴,真會拿他沒辦法。如果這種情況很少發生,或是交易金額很小,也許也不造成太高的心理門檻。但在缺乏信任的中國,這真的行不通。

    馬雲設計了一套作法:當你買東西的時候,你是先把錢給阿里巴巴,然後阿里巴巴告知賣方出貨。等到你收到貨之後,一切滿意確定付款,阿里巴巴再把你的錢給賣家。若有問題,你將貨退回賣家,阿里巴巴將錢退給你。如此,賣家絕沒有收不到錢的問題,買家絕沒有拿不到貨或退不了款的問題。

    因為阿里巴巴要處理大量的買賣糾紛,到最後,阿里巴巴自己開發了類似 Line, Skype 的通訊軟體叫「阿里旺旺」,買賣雙方把所有溝通聯繫的過程,都記錄在阿里巴巴的資料庫中。若有爭議,阿里巴巴可以調出聯繫記錄,判斷誰比較有理。

當信任不再罕有

    這些措施不是一步到位,而是慢慢建設形成的。但總之,最終的成果是,馬雲並沒有改善司法、用教育改變人心,但他設計非常安全公平的規則,創造一個可信任的網站平台,讓顧客可以放心按下「購買」。

    馬雲創造阿里巴巴這個交易平台,得到什麼結果?讓許多消費者與商家便於找到交易對象,不止。讓許多商家可以致富,增加就業機會,不止。

    因為透過阿里巴巴(及旗下的淘寶等商業平台)進行交易買賣的商家上千萬,註冊的消費者已達到數億。許多人的觀察,它幾乎某種程度改變了中國整體的氣氛、改變了人與人之間互相對待的方式。

    在過去,你每次買東西都要在心中提醒自己一次:「我可能被騙」。現在,因為平台的可靠性,每次買東西的時候你可以告訴自己:「這很安全」。當你不常被欺騙的時候,你開始信任別人;當人被信任對待,他們也就傾向更努力「值得信任」。中國人就這樣一點一滴,變得有點不同。

    第二,現在愈來愈多中國人發現,做生意可以不需要靠官員、不需要靠大老闆,不需要靠關係,可以靠能力與誠信工作。當一個老闆發現了,他還敢不尊重、不善待員工嗎?很多老闆開始談尊重,講平等了。當一個員工發現了,他還會忍受要靠討好諂媚、委曲求全的方式生活嗎?很多身懷技能的人,就這樣把腰桿挺直了。

    當信任不再稀有,關係網絡不再決定生存,平等和自由終於在這個社會中開始發芽。這顆芽的力量,在中國成千上萬公司和人民的身上,每分每秒地在發生,融化積壓久遠的冰霜 。

    阿里巴巴絕不是一家完美的公司,馬雲不是神也不是聖人。但他們在歷經許多辛苦和危機之後所做到的事,是轉變中國人感到最無奈最不堪的困難。《一千零一夜》之中,阿里巴巴以密語喚開了財寶的大門。今日馬雲成立的阿里巴巴,可以能信任喚開中國什麼樣的未來呢?

    轉變還沒有成功,但是已經開始,這是許多人心裡感覺到的。這是為什麼,在阿里巴巴2014年大會之中,馬雲的演講之後全體員工起立鼓掌時,許多人滿臉淚水,止不住地哭泣,而那是光榮驕傲和喜悅的淚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