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2

硬底子才有軟實力 -- 機械工程到工業設計的學習歷程 三

    無論是在工設所的階段,還是畢業後工作,Liao指出,「空想」這件事,是讓許多設計師陷入困境、工作品質無法突破的原因。填鴨和考試,在三方面框限了設計師的思維與能力。
    第一,填鴨和考試讓學生不知道職場的實際需求,而實際需求應是設計的起點。課本上會告訴我們很多事,但不會告訴我們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他們需要什麼。在Liao的作品集之中,有一個得獎作品,是幫助因為糖尿病導致中途失明的患者設計的胰島素注射針頭。這個針頭的設計,能讓失明、或是弱視的人,可以更安全地使用針頭。這個設計概念,是07年上半年,在參訪盲人重建院的時候,工作人員告訴Liao,有許多糖尿病患者,因為這個疾病造成視網膜剝離,導致中途失明,還要每日數次注射胰島素,十分危險,因而產生為他們設計安全針頭的想法。這樣的設計概念,是需要實際訪談,透過使用者經驗分享,才能夠得到。
為失明的糖尿病患者設計的胰島素注射針頭
    第二,填鴨和考試讓學生缺乏模具實作的能力。Liao的另一個得獎作品,乃是一套為重度腦性麻痺患者打造的進食輔具,他打造了這個作品,去參加日本設計大賽,該年大賽主題是:The act of eating。據Liao的觀察,大部分身障者的食用輔具,無論鍋碗瓢盆,已經發展得很完備,在細節上和式樣上都不易有重大突破。他也是在接觸到「台大輔具研究中心」之後,發現重度腦性麻痺患者在進食的時候有多困難,他開始構思,如何利用餐具的設計,讓食物更靠近進食者的嘴巴,並且讓手部僅做單向運動。於是他設計了一套輔具,可以穩固而且輕易地架高碗盤,而且用一個支軸幫助患者的手穩定運作。這樣的輔助,讓重度腦性麻痺患者自行進食不再是天大的考驗,讓他得到了設計大獎。除了他的設計符合實用之外,讓他得到評審青睞的重要的原因之一在於,Liao做出了完成度100%的Working Sample,寄去供日本評審瞭解,評審能摸到能試用。相較於其他參賽者,他們的成品都還在構念圖象的階段,只能用海報展現,Liao當然輕易脫穎而出。日本評審還有脫口而出問道:「你們台灣的設計師,都有能力做出這樣的實物嗎?」
Tastemakers@Google presents industrial designer Yves Behar
    第三,學生不知道生產與製造的真實過程,構思無法完整。企業考量一個設計案是否量產的時候,不只考量設計概念與美感,也必然要考量成本與製作工序。設計師若沒有實作訓練,在設計的時候,就不易將製作工序可行性、簡單化、省成本等因素考慮在其中。這樣做出來的設計案,也就不易受到廠商青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