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 2013

棧長誠製《做自己的教育部長》

你擔心三年一小改、五年一大改的教育政策,不知將學生們引向何方? 
你擔心產學脫節、輕忽教學的高教體系,無法打造學生未來的競爭力? 
你聽說要重視興趣、追求夢想,但是卻又擔心這只是樂觀的浪漫主義?
你發現世界,已經和上一個世代不同,但還不知道如何準備面對挑戰? 
你認同補習拼高分十分落伍,但卻不知道更有價值的學習目標與方法?

《做自己的教育部長》這本書是為你寫的!

    這本書,是我集結兩年半研究、訪問、閱讀、思考的結晶,企圖回答許多我們感到困惑的問題。這本書,將針對這個時代的教育/學習,提出最合適的思考方式,協助家長和學生做重要的準備、選擇、規劃。

    本書預定將於五月底,由天下文化公司出版。
購買點:誠品博客來金石堂天下文化


本書相關資訊如下:

《做自己的教育部長》
本書主旨

    每個人的天賦與興趣各異,可以快樂幸福有成就感的道路無限。無論哪一個學習階段,最重要的,不是去搶別人眼中的最好,而是在浩翰的世界上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路。

    然而,這樣的學習思維,並不代表放任和懶散的學習態度。相反地,探索自我、世界、科系,做好選擇的預備,以及紮實奠基專業能力,這些都有賴明智及勤勉的學習 -- 不為分數和名次而學習,為了人生長遠未來而學習。

    這本書將討論,在這個時代,你自己的「學習政策」,要如何選擇與規劃。

目錄
 
專家學者同聲推薦
自序|一個主流教育績優生的反思
問卷|你該做自己的教育部長了嗎?
前言|是時候,該做自己的教育部長了


● 升學新思維,五大提問

教育和學習是為了什麼?
升學疑問01|大家搶的一定好?
升學疑問02|考不上高中,才讀高職?
升學疑問03|制度大變化,為何執著讀X中?
升學疑問04|選擇大學科系前,你有做功課嗎?
升學疑問05|我選的是我要的學校嗎?

 
● 選擇新認知,三個迷惑
選擇疑問01|生涯規劃真的有用嗎?
選擇疑問02|有哪些幫助探索的輔助工具或方法?
選擇疑問03|「學以致用」只是神話?

 
● 學習新策略,六種思考
學習疑問01|文憑是一切的保證?
學習疑問02|自己的學習,如何做主?
學習疑問03|為什麼要有一技之長?
學習疑問04|該怎麼提升實務經驗?
學習疑問05|留在原地不好嗎?
學習疑問06|學外文,一點也不貴?


● 協助新方法,四項建議
援手疑問01|爸媽該如何提供幫助?
援手疑問02|學校應該做什麼?
援手疑問03|只靠輔導老師可以嗎?
援手疑問04|十二年國教,會往哪裡去?


結語|自己走出的學習之路最扎實



他們也推薦本書

本書是以一個容易明白卻相當開闊的觀點來幫助我們了解目前的教育現場。我相信也唯有在這樣一個比較寬廣的圖像中我們才會了解到自己的孩子該如何規劃合適的人生方向,得到所需要的教育資源。竭誠推薦此書,也相信每位家長與孩子都能從其中得著許多的益處。
----清大物理系教授 王道維先生

作者把存在於教育體系和制度中,個人無法改變的弱點指了出來。同學們應該做自己的教育部長,及早作探索,找尋自己的天賦、自己的熱情、社會需求三者的交集,訂定一個學習計劃打造自己能力,做一個能貢獻的人。本書所指出的方向,值得家長與學生們參考。
----中國信託銀行前資深副總經理/企管系兼任教授 江偉平先生

十二年國教的三大願景是:提升教育品質、成就每個孩子、提升國家競爭力。而成就每個孩子就必須做到適性揚才,讓每個孩子找到人生的亮點。我們要鼓勵孩子在不同的路上,找到自己的定位,發展自我,讓自我的專長及熱情,成為他或她未來的發展並對社會有所貢獻。
教育的投入往往看不到立即的成果,需要耐心培育、灌溉、等待才能收割。 

----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校長 李  珀女士

本書對當前臺灣教育現象和問題有精闢的解析和處方,思維的廣度和深度兼具,舉出的研究
數據和實際事例,極具震撼力和說服力,有助於澄清渾沌、導正迷思,幫助學子圓自主學習之夢。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名譽教授 吳武典先生

沈澱而理性的尋思教育的出路,發人深省。
讓我來讀讀這本書怎麼說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會長 吳忠泰先生

身為教育人,最開心看到大家一起來關心教育。宇程書中字裡行間透露出來的主動積極向上之心,不為現況所縛,開創新局,令人欣賞。​
----國北教大教育學院院長 吳毓瑩女士

面對新制度,新轉變,如何在一片紅海中殺出亮點?如何迎接變遷?看完《做自己的教育部長》一書必能豁然開朗,不人云亦云,不隨波逐流,勇敢走自己的路,因為我可以做自己的教育部長。
----台北市華江高中校長 陳今珍女士

這是一個資訊爆炸、變化快速、政府無法期待、社會氛圍無法信賴的時代,如何化危機為轉機,突破灰暗迎向光明,本書提供了一個明確的指南。
----台大物理系教授 陳永芳先生

宇程是少數修過我大一普通化學的管理學院學生,十年後能在策進十二年國教的工作上併肩努力,實在是少見的師生緣。宇程投身教育政策,從自身的經驗中省思學習的精義,這才是教育真正的起點,也正是作自己的教育部長的實踐。
----臺灣大學化學系教授,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 陳竹亭先生


部長可以換,學習可千萬不能停!宇程的書破解了教育、學校、學習與就業之間複雜關係的迷思,引導你為自己找到一條終生學習的路!
----微軟總部 Office資深軟體設計工程師 張濱顯先生

要對付升學主義,關鍵不在升學方式的調整,而在回歸「學習」;提示方法、導引觀念,才是正辦。想要掌握學習之道,應該熟讀本書。
           ----臺北市立建國高中歷史科教師 黃春木先生

從自身經驗與觀察,提出臺灣教育的關鍵問題,並提出供家長及學生參考的具體建議,值得尚在徬徨的家長及學生閱讀,更值得從政者訂定政策時深思。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新北市教師會副理事長、
新北市立新北高工製圖科教師、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諮詢會委員 黃耀南 先生


本書頗為深入剖析、批判當前教育問題,並勾勒出學習的理想圖像,更不忘鼓勵年輕學子、家長與學校,共同追求與實踐夢想。帶給你十足的震撼、感動與啟發。
----臺灣大學副校長 趙永茂先生

這本書有許多令人驚奇之處:將教育這條看似簡單但複雜的成功之路,用輕快卻不輕率的筆調,老練而不老氣的見識寫出。在具有深度的分析中,處處可見海內外具體人物生動的故事,問路者可藉其清晰的座標,找到努力方向。
----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退休教授 鍾聖校女士

台灣教育最嚴重的問題是試探不足,如果集體教育不能給,那當了自己的部長,能不能給?如果自己要給,那該如何給? 如果您隨手翻閱書中段落,會發出哇!或原來如此的感覺,那這本書就是您需要的。
身為高職老師,我可以很清楚地說,所有學校教育都是職業教育,即使是學術研究也是一種就業準備。及早發覺自己的喜愛,才不會浪費時間與資源,也才能樂在學習,幸福工作。
當我們看完一本書,闔上後,迴盈腦中的才是真正的收穫。作者對於台灣教育未來的美好盼望,以及對於現況務實深入查訪的用心,對於讀者而言是另一種情境教育的薰陶。
---- 松山工農資訊科教師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 蘇恆誠先生


為自己量身訂做學習的一張拼圖,讓每一位孩子的未來,都有機會成為明星般地發光發熱,是教育最重要的目標,也是我自從事教育工作以來一直堅持的理念。很高興看到這樣的理念藉這本書再度被討論。
---- 新北市龍埔國中校長 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第3屆理事長 薛春光先生




肯夢創辦人 朱    平先生(撰寫推薦文)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麗緻管理顧問董事長 嚴長壽先生(撰寫推薦文)
 (分別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學界評論

吳明清,2013,〈書評:超越迷障,看見教育--讀《做自己的教育部長》有感〉,教育資料與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出版期刊),八月,110期,pp. 221-226 (作者: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 資料連結

    無論是刊物、機構、網路平台,若對相關消息和課題有興趣,不拘採訪報導、文章邀稿、演講分享…都歡迎寄電子郵件和我聯繫。(郵件地址見本棧左上角的個人檔案)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恭喜啦~~出了一本這樣實用又少見的"工具"書,祝你新書熱賣!

(I am very proud of you! I've always knew you could mak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