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12

穿在身上的藝術--關於服裝職品系的學習經驗 二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要探討職品系所學的課程與實務的銜接。這一位服裝職品系研究所同學,指出了她在學期間,參與或觀察到這幾種和業界合作互動的模式。

    該系有與工業局合作,開設「織品服飾設計與行銷專業人才培育」學程,共4門課:服裝設計、機能布料、行銷、個案實作。開在大學部,由業界人士來演講。最後的個案實作,是運用前三課程的學習,做出一個符合實際的企畫案。(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policy/2008/policy_08_115.htm)
巴黎時裝展 -- 願華人有更多服裝設計師做出這麼美麗的作品。
    在大型聯鎖服飾店的打工經驗(Part time 工作可以不只賺錢):顧客問關於織品材質的問題,例如收縮、褪色、免燙的問題時,比別的一般員工容易回答。有一次有人打電話來,說他洗牛仔褲的時候,有白色殘留物,他是唯一一個可以回答:可能是後加工程序稍有藥劑殘留,並和洗滌劑反應,之後應該就不會發生。也能和顧客解釋為什麼會掉色(可能是因為製作過程時,定色程序浸泡不夠久),以及發熱衣的原理(吸附熱或靜滯空氣)。
倫敦時裝秀 -- 並非每一件我都很欣賞,其實。
    學校安排的實習機會:職品系將「實習」設為一個選修課,排在暑假,學生多半會選。學校安排學生進合作的企業,多半以抽籤決定。一個暑假8星期,可能每一星期到不同的部門:業務部、設計部、生產部(打板、立體裁剪、車縫等)…。可能是做傳遞、影印,但是可以看到公司全貌,而且公司的人會和實習生聊聊他們負責的是什麼。有些更用心的企業,他們本有安排給員工的進修課程,則讓實習生與員工一起上課。有些公司,讓學生參與公司佈展,了解佈展整個流程,幫助非常大。
    建教合作:職品系和業界企業關系良好,常能安排學生進公司實習,一周兩到三天,在建教合作的公司工作,得到公司更完整的培育,參與公司也更深。在工讀階段過後,得到公司聘用的機會更大。
   
後續補充:
關於服飾穿搭,國內最有名的blog是:個人意見。這位部落客冷靜尖銳的批判,除了有參考價值,更頗有愉樂價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