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13

《不再誤解技職教育》 研究及出書計畫

《不再誤解技職教育》

研究及出書計畫 (書名暫訂)

是時候再思技職學習的價值
一、計畫核心問題
 

   我們的社會對於技術的學習,懷抱錯誤的觀念與態度。而且我們社會虧欠技術專業人員,教育體制也特別忽略走入技職體系的學生。
 

   至今,很多人仍認為不夠優秀的人才讀技職,認為技職必然是第二選項。雖然各行各業需要大量的技職人才,技職體系得到的預算仍比學術體系的少。雖然技職人才產生商品和服務讓我們賺取貿易順差,技職體系仍然比較不受到重視。許多官員會說技職很重要,很憂心技職會瓦解,但是在畢業季,仍然只參加明星高中的 畢業典禮。

   在種種的社會因素下,技職體系有較多受挫折的學生、家境不優渥的學生。但是制度和教育體系,並沒有對這些學生格外友善和照料。許多學生在進技職科系 前,從不知道要學的是什麼,也不知道為何要學,如何學。而設計不良的體制,往往誤導學生,無法最有效率地學習最需要學習的知識與技能。一般高職的技術教學 正因為升學風潮而侵蝕薄弱,科技大學又因學術化而與實務知能漸行漸遠。
 

   這兩年來,社會終於對技職教育,稍微有一些反思,但是還不夠。嚴長壽先生,是台灣近年來第一個(也接近是唯一一個)社會領袖,為餐飲技術學習的價值 與制度缺陷大聲疾呼。但是,其他領域仍然缺少社會能見度。因為大學畢業生在社會上供過於求,社會上偶然會見到對技職學習有利的言論,但除了技術工作現在 「穩定好賺」,仍少討論到這些專業的價值、重要性,與成就感。
 

學習的工具,並非只有書本或電腦
二、計畫切入點、內容,以及目標
 

   這本書所希望達到的目標,最基礎層面來說,是希望為學生、家長和教師介紹技職體系教育的各種路徑,各種學科的內容、學習方式、未來展望的不同。但本 書並不打算停留在選項介紹,因為學習並不會在選擇之後即告完成。本書不只嘗試幫助學生選擇科系,更幫助他們思考未來學習的路該如何規劃,以及如何看待他們 求學的路程。
 
   我希望這是一本關於眼光、路途、定位的書。我希望透過這本書,幫助學生了解各領域技術學習的價值,了解要怎麼利用高職甚至科大的時間作最有效的學習,以及如何學習重要的,但學校可能無法提供的教育。
 
   我也希望透過這本書,體檢一下目前的技職教育的體質。不諱言,現在技職教育並不完美,許多一線教師都說,某些方面比過去惡化了。科大常常沒有教學生 該學的知識,統測考試讓學生忽略技術的學習,技職體系的權力結構有時阻礙了課程與時俱進…。本書希望指出其中問題,警示學生學習之路不能盲目,並且促使學 校、教育當局及早謀求改革之道。
 

三、初步內容大綱 (將隨研究進行調整及修改)

  1. 關於技職學習的價值與意義
    什麼是所謂的「技職教育」/ 當前技職體系的體質 / 如何學習紮實的技術 / 如何學到就業知能 / 技職知能是否易被時間、技術變遷而淘汰? / 讀普通科目的意義與重點 / 如何在科技大學有效率地學習 / 學校外的學習 / 如何及早試探
  2. 技職體系的領域簡介與學習方式
    如果 Tony Stark 這個人真的存在
    他一定學過扎實的技術

    動力機械 / 電機電子 / 土木建築 / 語文商管 / 化工科系 / 農業食品 / 餐旅家政 / 水產海事 / 醫護照顧 / 軍警國防 / 設計與藝術
  3. 技職要更好,我們該做的事
    關於課程綱要 / 關於師資 / 關於升學機制(尤其統測) / 關於證照 / 關於技能競賽 / 關於資源分配 / 關於探索與選擇的輔導

四、計畫方法
  1. 訪問家長和學生,了解目前現況,以及他們關切的問題。
  2. 訪問教師、專家、實務界人士,綜整他們的洞見與意見。
  3. 閱讀國內外專書、新聞報導、統計資料、政府公開資訊。
  4. 靈活而批判性地進行分析、組織、統整和綜觀,提供讀者具洞見和前瞻性的分析與建議。

五、時間表
  1. 已經開始蒐集資料及構思內容。
  2. 2013年3月開始進行訪談。
  3. 2013年7月完成進一步大綱、部分草稿。
  4. 2013年7月開始找贊助、合作、出版社。
  5. 2014年12月底前完成。(若先找到贊助、出版社,則可能提前進行)

六、成果呈現方式
 
   這個研究的成果,最起碼的目標,是寫成一本書,但也希望不停在一本書。

 
   關於這一本書,我希望它不只是知識性的,不只是關乎事實,也是文學性的,是能訴諸感動與心靈。關於這本書的文學性,我希望不只於「午后的陽光撒進實驗室,教授微笑著拿起濃郁的咖啡啜了一口」,而是能夠深刻探求各種領域學習的箇中三味,傳達各專業領域的貢獻與成就、辛勤與努力、困難與驕傲。本書的預期 讀者,應該是國中教師、國中生的父母、技職體系學生,以及他們的父母。

 
   除了以書籍形式出版,也會積極嘗試透過演講、座談、大眾傳媒,也不排除透過拍攝影像的方式,將研究所得與大眾分享。最底限,所有採訪、記錄、心得、多種資料,都會公開在我經營的blog:學與業 資訊小棧,供大眾瀏覽參考。


七、訪談記錄及初步試寫進度
、本計畫需要之資源與協助
    而易見地,本計畫需要相當大量的資源和力量,需要您的支持與參與。在財務、人力、智慧、資源等方面,都需要您的參與。請參考以下: 



No comments: